雪龙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16 语音:播放
□王友燕
  我市历史矿冶名镇汀祖镇有一个神秘的山洞———雪龙洞。
  雪龙洞位于汀祖镇东南部的李坳村,石桥水库的上游。李坳村前面有7座山,叫七星山,最高山峰叫雪龙山,山上有一座洞穴寺庙———雪龙洞。洞内冬暖夏凉,站在洞口,群山尽收眼底,极目远眺可见长江。目前,它是我市发现的唯一一座洞穴寺庙。
  关于这座寺庙,有很多传说。其中一说,当年白龙马送唐僧西天取经返回,路过此地,造洞休息,民见惊骇,白龙马化山隐遁。后人称此洞为白龙洞,又称雪龙洞。
  清道光二十二年,这里曾发生过一个真实故事。
  山背垅董家庄反清壮士董应郁出生,因家境贫寒,到11岁还未进学。近处名儒刘义山先生能文善武,见其长相不俗,收为书童,教其读书识字习武,四处游学。
  咸丰末年,清廷腐败无能,内忧外患,国库空虚,民不聊生。时逢百年大旱,饥民遍野。冶邑县令岳屏不顾百姓生死,变本加厉,巧立名目,乱派苛捐杂税。民怒,冲击县衙,30余人被斩首示众。应郁闻此事,义愤填膺,暗下决心,推翻清朝。密联亲友乡民等,在此洞内打造兵器,组织暴动,后因起义失败被斩,时年25岁。
  据说,原洞别有天地,后被清兵炸毁,只留下这洞天福地千疮百孔。据史料记载,东方山原名灵峰山,因东方朔在此游历读书讲学,后人为纪念,改山名。东方朔儿灵子、妙子亦在此设书堂。据董斯张撰钦定四库全书《广博物志》卷十二记载:书堂山有灵子寺,六七里有妙子洞,谓东方二子长灵次妙读书处。传说妙子在此得道成仙,后人称此洞为仙人洞。至今,这里仍流传着一个关于他们的神秘传说。
  据当地族谱记载,汀祖镇饶姓来自江西移民,李坳村是这里饶姓村民的居住地,原名娄家庄,也叫刘家边,有刘姓3户,董应郁的老师刘义山居住在此地。
  相传,刘义山有位陈姓亲戚,一日前来走动,于门前悬崖峭壁观望,不慎摔下。其子闻讯赶来将其抬回,不久便亡。临死嘱子,葬身之所定为滚落处,挖见青石即停,棺椁置上掩埋,万不可撬动石板。安葬时,三日方见青石,甚异。撬石,忽一白鹤冲天,惶恐,低头又见一白鹤,慌忙合上,不慎鹤腿砸伤。俄尔,双鹤均飞入雪龙洞石壁不见了。据说从此以后,陈氏后人代出状元亦有跛足,又云二鹤为东方二子修道化身。此地得名飞鹤铁壁。
  斗转星移。满清末年,到处地痞乡霸横行,七星山下一饶姓孤儿所种粮米丰收之时,皆被抢,只好来此躲避,被刘氏后人收留。若干年后,刘氏举迁大冶祖籍,只留下饶姓在此繁衍生息。民居依山而建,如挂峭壁之上,又得名壁上挂铁锅。
  近些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和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叫壁上挂铁锅的穷村庄竟然成了世外桃源,到处风景如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