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与伍子胥的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05 语音:播放

  □王友燕

  泽林镇有一个村叫银山村,传说是因伍子胥“一夜白头”的故事而得名。

  伍子胥本楚国人,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吴国大夫。以封于申,也称申胥。辅佐两代吴王,并助吴王夫差坐上了春秋霸主的地位,后来,却因吴王夫差听信他人谗言,被赐剑自刎而死。伍子胥死后,民间流传有很多的故事传说,最著名的有掘墓鞭尸、一夜白头、七星龙渊和千金报恩等。

  相传,伍子胥当年过楚昭关之时,住在朋友东皋公的家中,东皋公答应帮助伍子胥过关。但是,伍子胥苦等好几天之后,没有任何消息,忧心如焚,寝食难安,一夜未眠,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头发一夜之间全白了。

  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头白发竟然后来救了他。原来东皋公有一个名叫皇甫讷的朋友,长相酷似伍子胥,恰巧皇甫讷和昭关的守将非常熟悉。东皋公就将皇甫讷请来,让他装扮成伍子胥的样子,然后又让白发的伍子胥扮成皇甫讷的仆人。几人来到城门口,守城的士兵看到长相和伍子胥非常相像的皇甫讷时,误把他当成伍子胥抓了起来,而真正的伍子胥趁乱逃出城去。事后,皇甫讷被士兵押到守将那里,守将一眼就认出他不是伍子胥,教训了手下的士兵一顿,就把皇甫讷放了。

  银山村四周青山环绕,连绵起伏,密林之中鸟语花香。前些年,听说这附近曾发掘过石磨、马槽等文物,有人说可能是当年伍子胥在此避难时喂马所留。

  传说,当年伍子胥带着王孙胜曾到这附近的银山村伍家垴避难,见山中景色优美宁静,常来游玩散心。后来干脆就在山上青松岭密林之中搭建茅屋住了下来。晨起,舞剑练功,夜晚,撰写兵书。后来,当地老百姓称这些山为伍子胥的游山。

  穿过历史漫长的云烟,无法触摸的昔日已成传说,历史真相难以考究。如今来到这里,虽然看不见当年英雄的英姿,但可欣赏到茶楼、雅苑、霁月亭和青松岭上,那些色彩朴素、工艺超群、典雅大方的中国传统风格的木雕、砖雕、石雕、彩绘等清新雅致的艺术,住在山上,可以晨观日出、夜听松涛,忘记尘世的烦忧,抖落一身的疲惫。(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