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画圈挖出凉水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10 语音:播放

  □李名发

  茅圻村张家湾有一口妇孺皆知的老井———凉水井,地处张家湾对面山丘下。井为3米见方、深2米左右,用青石砌成,周围也用青石板铺成。井沿边曾放有用老瓠瓜壳做成的瓠瓢,方便过路人口渴时饮水用。

  这口老井,不仅是该村村民世代饮水的水源地,而且也是一位见证茅圻半岛春秋的“历史老人”。

  关于凉水井还有一个美妙的传说。

  很久以前,茅圻村民多是从湖里往家中挑水吃。每到洪水季节,湖水浑浊,村民们也只能吃它。

  一天,一位老道人乘船过前海湖上岸,到茅圻村张家湾讨水喝。房主一边热情与他打招呼,为他烧水泡茶,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唉,梁子湖发洪水了,这浑浊的湖水又要吃几十天,村里要是有一口水井就好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道人喝完茶后,并不言谢,起身就走,只身围着张家湾转了一圈,又回到房主家,拽着房主的衣袖往外走。房主不知何事,被老道人带到了湾前山丘下,他用手中的芭蕉扇,煞有介事在地上画了一个筛子大的圆圈,扬手做出挖地的样子,然后什么话也没说,转身扬长而去。

  房主虽不得其解,但还是试探着在老道人画圈的地上挖了起来。挖了几尺深,挖了个筛子大的圆坑,坑里居然冒出清澈的水来,房主喝了一口,凉丝丝、甜津津的,沁人心脾。他高兴极了,继续挖呀挖,挖了五六尺深,终于挖成一口水井。他挑来水桶,回家后把水烧开沏茶,真是奇了,用井水沏出来的茶格外清香。

  这眼井水,不仅清澈如镜,而且甘甜爽口,胜似深山里的矿泉水,喝一口甜蜜蜜。井水冬暖夏凉,夏天,即使天气再炎热,井水冰凉凉的,凉得刺骨,喝一口凉丝丝;冬天,哪怕天气再寒冷,滴水成冰,井水的水面上冒着热气,似热浪滚滚扑面而来。(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