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胜村有个“狮子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17 语音:播放

  □ 王友燕

  四峰山和白雉山的交汇处,有一座山叫大众山,又称董家山。山里有一个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董胜村。

  据董氏家谱记载,这里不仅流传着许多美丽的神秘传说,而且山水形胜,景观奇特,有八大奇景:石牛蹲卧、烟雉拼飞、一朴露冷、狮首迎旭、双泉井清、金钩挂月、银线缠葫和龟尾留曛。

  “狮首迎旭”,会像是辛巴昂首立崖迎旭日吗?电影《狮子王》7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由动画版升级为真实版的“辛巴”再次成为人们的热爱,辛巴的成长故事扣人心弦。笔者好奇,前往一探董胜村“狮子王”的雄姿。

  沿着董家山山脚下的防火隔离带向山上进发,行至半山腰近300米的地方左拐,便进入了一片茂密的树林。中午时分,到达山顶,此处林间十分安静。

  一抬头,便见不远处悬崖之上巨石耸立。远观其状,犹如一头健壮威武的雄狮,正迎着初升的红日,张着大口,高声吼叫。原来,这就是八景之中最有名的奇景“狮首迎旭”(如图)。

  走近一看,没想到的是,“狮首”后面还有2块巨石,其中一块裂开的巨石如同“狮趾”,另一块圆鼓鼓的像“狮腹”。

  据董氏家谱记载,这便是相传的董胜村镇山雄狮,一直忠心耿耿庇护着山下董胜村的村民。村里还有一段与这个“狮子王”的传说。

  有一年闹饥荒,眼见许多村民就要饿死了,“狮子王”悄悄到邻村一位财主家中盗了十几石粮食,救了整个村里的人,而自己却被财主的家人追赶砍成了重伤,回山后不久死去。为了感谢狮子的救命之恩,村民们将它葬在山岭上。若干年后,此处竟长出一块巨石如狮。

  对这段传说,董氏家谱里还留存一首诗:“磐石巉然状若狮,昂头天外日迟迟。耏毛远映金乌现,贴身翻同竹马驰。梧艳腾空添瑞色,葵衷隐内绘深思。一声惊吼原天籁,独向河东笑阿谁。”(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