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湖荷花天上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04 语音:播放

  □王友燕

  三国时期,燕矶是兵家必争之地,吴王孙权曾亲临燕矶池湖附近督视烽火台和瞭望台。1200年前的唐贞观年间,燕矶是鄂东地区著名的商品集散地,镇西郊的池湖便是当时享有盛誉的“半边街通商地”。革命战争年代,这里还建了土陡山革命根据地和池湖港联络站。

  池湖原名慈湖,也叫陈家泥湖。

  据民间传说,很久以前,池湖是条港,叫慈湖港,为当地一位乡绅所有。此人心地善良,每逢灾年,饥民遍野,便将湖开放,任由乡亲们到自家湖港中钓鱼、采荷、挖藕充饥生活。后来,当地乡民为纪念这位慈善家,便把这湖港称为慈湖。

  池湖的荷花也有个传说。

  相传,荷花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一日,玉姬下凡,看见人间双双对对,男耕女织,十分羡慕,因此动了凡心,在河神女儿的陪伴下,偷偷出了天宫,来到湖畔游玩。

  秀丽美景让玉姬忘情于池湖,直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后来,王母娘娘发现了此事,她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下旨“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冰肤玉肌的荷花。

  为此,后人作诗谜:“娉娉婷婷水中央,粉腮素颜巧梳妆。裙底鱼儿偷嘴笑,惊乱蜻蜓吻慌慌。”“一颗黑子苦心藏,瑶池尤物入泥塘。惊鸿舞落回头鹭,香醉岸边采莲郎。”(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