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牛石:淡去的风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25 语音:播放

  □王友燕

  我家院墙角的石头堆里,有一件“老古董”——这是一块大石头,有三四十公斤重,质地非常坚硬。两端凿有一圆孔,相通,孔壁周围十分光滑,人们称它为锁牛石,又叫拴牛石,是农民系牛用的。

  上世纪80年代,田地分包到户后,队里的牛也分了,因人多牛少,湾里都是好几户人家共一头牛,轮流养和耕种。牛一到谁家,就像得了宝贝一样好好养着,特别是春耕和农忙时,为了保证牛每天都能吃饱有力气干活,大人们出去做事,小孩子就要担负起养牛的责任。

  我也曾有过放牛的经历,第一次放牛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年五一劳动节学校放假,一清早,天刚亮,大姐和二姐被奶奶叫起来后,就跟着父母去田里插秧了。我也被奶奶叫醒,她一边在厨房忙碌一边喊我早点起来去山上放牛。

  牛圈在湾里打谷场旁边的一棵大松树下,2米多高,面积不到10平方米,用废矿石头堆砌而成,拴牛石就在石头墙边。

  爷爷弯着腰,全身钻进臭烘烘的牛圈,从拴牛石的圆孔中慢慢解下绳子,将一头大黄牛牵了出来。我怯怯望着面前这个庞然大物,心里直发憷,一步也不敢走近。从小我就特别胆小,不知道为什么十分害怕牲畜,老远看到它们过来,总是躲得远远的。

  爷爷见我害怕,就一路牵着我的手,边拉着牛边教我绳子被牛脚踩了怎样取出来、绳子绕牛脖子了怎么办,以及如何找牛喜欢吃的草、想去休息找块拴牛石怎样拴住牛等,爷爷将我送到离家不远的对面山上,找了块青草肥美的山地,再搬来一块大石头将牛系好后才离开。

  我仔细听着爷爷的叮嘱,终于明白原来放牛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有了上午放牛的经验,下午我就壮着胆子在爷爷的帮助下,钻进牛圈将牛绳从拴牛石上解开,成功将牛牵了出来。

  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将牛赶到对面山的林子里,牵着牛等它安静下来吃草后,也学着爷爷的样子,在山上找了块大石头做拴牛石,将牛绳系好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山里玩耍起来。

  太阳快要下山了,我穿上出门前奶奶塞给我的一件红色涤纶褂子,准备牵牛回家。谁知,刚走近拴牛石,突然看见大黄牛狂躁起来,还没等我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它已盯着我像发疯了一样要冲上来。

  “快跑!快跑!”旁边的小伙伴们一边大喊,一边拉起惊呆的我飞跑。我们在林子里到处乱窜,刚喘了口气,回头一看,大黄牛不知哪来的劲,居然拖着拴牛石向我冲来。

  我吓得尖叫大哭,惊动了在山下菜地里干活的村民,他们闻声而动,拿起锄头和棍子跑上山来驱赶牛。眼看牛角马上就要挑起我的时候,有位伯伯突然大声喊道:“快,快把红衣服脱了!”

  我如梦初醒,一头跳进旁边的一个水凼里,迅速将衣服脱下扔出老远。原来,牛一见到红色就发“火”。终于,牛转头冲向了红衣服,被赶来的村民们制服。

  事后,小伙伴们告诉我,如果当天不是拴牛石拖住了牛,后果不堪设想。奇怪的是,我那天回家以后,除了发了几天高烧,竟然半夜没有哭闹,胆子还变大了不少,家里的那头大黄牛也变得对我特别亲近起来,放牛时再也没有冲我发“火”了。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许多农民外出务工,家里闲置的耕地有的被承包流转经营,有的已机械化种植,耕牛渐渐从田野“走”向了餐桌,拴牛石也渐渐被人们遗忘在时间的荒野里。

  “将牛何处去,耕彼故城东。相伴有田父,相欢唯牧童。”暮归老牛是我的同伴,风景淡去,渐成了游子心中远去的乡愁。(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