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樟必有才”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1 语音:播放

  □李名发

  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不论雅称,还是简称,村名、湾名,蕴含着众多的逸闻趣事,更承载着一个地方的人文底蕴。

  胡进村王才湾,原住居民姓王。明洪武初年,璐公携弟才公,由江西瑞昌迁至武昌灵六里仄船地旁建庄,村庄四面环山、溪水长流,九条山脉汇聚于此,宛如九龙戏珠。

  相传,璐公父亲去世早,面对窘迫的家境,他忍痛让儿子放弃读书的机会,一心供养兄弟才公上学。才公在璐公的资助和培育下,用心读书。

  才公第一次考秀才时落第,他在回家的路上十分难过,心里愧对兄长,茫然中走到村口的老樟树下,帽子却被树枝钩住。

  看着老樟树,才公想,难道是老树让我不要悲伤,明年再考吗?于是他埋头读书,第二年考上了秀才。

  后来,人们听说此事后,便称此庄为王才湾。

  顺理成章,老樟树便成为激励村里人努力学习、不言放弃的智慧树,也成了人们求学的神树。

  清朝末年,百年老樟树枯死,王才湾人认为是不祥之兆,纷纷外迁。

  公元1915年,柯氏洪贾公从邱山村柯山头湾迁此定居,樟树墩居然长出了新苗,柯氏人视这棵樟树为他们的宝树,并且沿用原来的湾名,世世代代予以爱护。

  1967年修建王才水库,王才湾人需要搬迁。村民柯善明便从老樟树旁挖下一棵幼苗,移栽到自家的新居门前,以聚贤才。

  从此以后,王才湾便有了“有樟必有才”的传说,村民们视这棵樟树为湾“始祖树”“养贤树”。(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