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携壶醉风亭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27 语音:播放

  □ 廖国峥 王巧玲

  醉风亭原名“赏荷亭”,是三国时期吴王孙权观荷的地方,原址建在金圻山上。

  相传,当年苏轼谪居黄州,慕鄂城西山美景,常泛舟南岸饮酒题诗,在樊山结交文友潘生。一日,他俩在潘生酒楼中把盏题诗,闻酒客言樊湖西畈(今蒲团乡属地)荷花盛开,景色迷人。

  那里曾是吴王种瓜的地方,好奇心的驱使,苏学士自带酒壶,独乘小舟,直奔胜地。

  当他走进此亭,放目四顾,立刻被那“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所吸引,顿时诗兴大发,倚栏放歌。孰知抑郁心头多年的一股浊气,被这清凉的荷风一袭,加之路途疲惫,不知不觉便醉迷昏睡于亭中。当他醒来,壶中酒已洒一地,醉风习习,百里飘香。后来,人们根据这则故事,把此亭称为“醉风亭”。

  经过岁月洗礼,“醉风亭”早已悄然消失。如今,蒲团人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守护着先人传流下来的这块风水宝地,以“荷”而获荣,因“莲”而致富,把这里已打造成为荷香、瓜香、稻香的特色之乡。前几年,为振兴乡村,发展旅游经济,在横山脚下,人们又重建了这座“醉风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