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氏“龙游送福”的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26 语音:播放

 

  □ 王友燕

  汀祖凤凰山脚下,有一个叫徐国庄的小村落。几百年来,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每年到了春节,村民都会聚在一起,举行“龙游送福”舞龙灯活动,直到近些年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据当地人讲,徐国庄的舞龙灯很有些年头,且与泾河老龙的故事有关。

  据徐氏族谱和有关史料记载,徐氏乃赢姓伯益后裔,以国为姓。远祖可追溯到五帝时代金天氏少昊,少昊有个重孙叫伯益,因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舜赐以赢姓。后来,夏王封伯益之子若木于徐国,故地在今天的安徽省泗县北一带。徐国历经夏、商、周三朝,一直活跃在江淮之间。

  到了春秋战国西周穆王时期,徐国出了一位以仁义而著名的国君徐偃王。

  一日,徐偃王在河道上练兵,从地里挖出一套红色的弓箭,甚为惊恐。不久,受人蛊惑,徐偃王率三十六国诸侯,起兵讨伐反周。征战讨伐时,徐偃王见所到之处,生灵涂炭,血流成河,百姓流离失所,于心不忍,遂罢兵弃国,躲进今江苏徐州市境内的深山中。

  周穆王得知徐偃王仁厚,感念其世代忠良,后又复封徐偃王之子继承爵位,继续管理徐国。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徐国被吴国所灭,越国起兵灭吴,楚国灭越。最终,徐国的版图归入楚国,其子孙遂以国名为氏,散居于民间各地。

  相传,“游龙送福”的习俗始于唐。唐太宗时期,泾河老龙化身一年轻书生,在长安城里与袁天罡的师傅袁守诚斗法天气。结果,泾河龙王偷改玉旨,改了暴雨时间,导致长安城外万亩良田被淹。因此,太宗便命魏征监斩泾河龙王。

  泾河龙王一见事情败露,连忙请袁守诚想办法。

  经袁守诚指点,泾河龙王连忙回龙宫拿上最好的珠宝向唐太宗求救,唐太宗说道:“这个好办,明天我找魏征下棋,让他无法分身。”

  第二天正午时刻,唐太宗李世民与魏征君臣二人宫中对弈,不一会儿,魏征打了几个哈欠,竟然伏在棋盘上睡着了。唐太宗大喜:“看你睡觉如何能监斩。”

  正在得意之时,突然空中一声雷响,魏征惊醒,忙上前向唐太宗交旨道,他已监斩泾河龙王。话刚说完,空中果然落下龙头。

  因为没有想到魏征能梦中斩龙,唐太宗觉得失信于龙王,特颁布圣旨,逢年过节各地举行一些舞龙灯、祭龙王、赛龙舟之类的活动,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并让龙王代其在民间巡游,了解百姓疾苦,不再兴风作浪,多给百姓送福,让老百姓平平安安过日子。

  大概来源于徐偃王河道练兵的典故,为了纪念先祖,不忘根本,徐氏一族也一直保留着春节游龙灯送福的习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