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桥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7 语音:播放

  □ 李名发

  “一进桥头巷,九条狮子掉头望。走进莲花州,九条狮子抢绣球。”这首梁子湖地区民谣唱的是太和镇狮子口村,有九座山峰状如狮子,形态各异,或坐或立、或仰天长啸、或俯首观望,环抱着中间一座圆形的绣球山,栩栩如生。

  在一侧卧昂首的狮子山与绣球山之间,有一座石桥,人们称它为“天赐桥”。

  传说很久以前,这九座狮子山和绣球山是活的。每天半夜,九座狮子山就舞动起来,奔腾争抢着滚动的绣球,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时有民房倒塌。不仅如此,它们还经常到百姓农田里践踏庄稼,闹得村民生活不安宁。九狮群山上接大冶茗山,往来于茗山平原与梁子湖平原的一条交通要道,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通往昂首狮子山口与绣球山之间。每逢发洪水,狮子山口道路被淹,行人要绕道多走十几里山路,村民们便在狮子口处河道上建了一座石桥。第一次建桥,两个桥墩刚安好,被半夜闹腾的狮子踏进了泥沙里。第二次建桥,村民们夜晚轮流放鞭炮守桥,可天突降大雨,被洪水冲毁了。第三次建桥,桥梁虽然架起来了,可半夜被狮子争抢的绣球砸平了。三次架桥都未建成,村民气馁了。

  癸巳年二月花朝日,狮子口田地里种的小麦开始拔节抽穗,百亩麦海泛着绿油油的波浪,一片丰收在望。可到了半夜,九座狮子山又闹腾起来了,连踩带吃,几十亩小麦夷为平地。此时,天空突然响起几声炸雷,紧接着一阵震耳欲聋的巨响,将它们炸开了花。那条昂首的狮子头被天雷击中,掉下两块皮肉变成约四米高、三米见方的石块,插在狮子口河道中间两处。村民们第二天见到狮子头上还在流着鲜血,人人拍手称快。

  于是,大家利用这两块大石做桥墩,毫不费力就架起一座石桥。

  有了“天赐桥”,行人往来方便极了。村民见九座狮子山再也不祸害百姓,便选择“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这块风水宝地,安居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