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重生的跃进旅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14 语音:播放

  □ 樊小庆

  城区江边码头岸上的大北门,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仍是小城中一个熙来攘往的热闹之地。因为这里是江北客商来鄂城做买卖,甚至是赴汉口的中转站。于是,在这仅200余米长的巷子中,就有大小旅社十几家,如顺安旅社、北门旅社、北门旅店等,有的店名如今还在。

  这些旅店多为私营,规模大小差不多,设有十几张床位,价格也算低廉,比起城里建设街红城旅社等大店,要实惠不少。在众多的旅店中,仅有一家是国营的,它就是当时的跃进旅社。

  在鄂城一些老旧建筑中,跃进旅社应该是“老大哥”了。整个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由前栋、后栋、侧边的3栋房屋和1个小院组成。前栋为中式店铺(即跃进旅社),后栋为2层的欧式小楼,共有10间房,侧边为中式平房。

  上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它是鄂城堪称地标式的建筑,至今仍存,实在是幸运和不易的。个中缘由,应该有二,一是侥幸躲过了1938年10月日军的大轰炸,在古楼洞、江边、大西门等地的建筑几乎被毁时,它得以幸存。二是其有幸处在大北门这一小城特有的码头商贾之地,若是在江边或是其他与商业不搭界的地方,怕早已成为“遗址”了。

  1949年后,该房产曾被县城关镇、县统战部、县扫盲办公室等机关所用。1960年初,在太平桥(今熊家巷南口与十字街交汇处)的鄂城饭店搬迁到此地,搬来后改名为跃进旅社。此后20余年,跃进旅社与西山饭店、红城旅社而成为全城3家国营旅社之一。

  跃进旅社的生意,比起大北门其他旅店的生意来,似乎要好不少。每天清晨起,这里便热闹起来,来来往往的客人,带着他们的长扁担、圆箩筐、大包袱、小提箱进出其间,跃进旅社的门店里,经常是里里外外的人货将其塞了个满满当当。

  1984年,跃进旅社凭借自身的“老资格”,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为,1927年2月,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师师长贺龙率部驻此地后,为其增添了传奇色彩,使它成为北伐战争时期的重要遗存。

  尽管有了一个市级文保单位的“荣誉证”,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跃进旅社仍然商海沉浮。在长达20余年的市场挣扎中,步履蹒跚艰难求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跃进旅社有幸被市文物部门收回管辖权。清静了几年,不知为何,又归一民营企业名下,惨淡度日。直到2012年,市政府采取多种方式,搬迁居住在其中的20余户居民,下力气收回了产权。

  于是,跃进旅社再次“回家”,而此时的跃进旅社因缺乏常规维护,建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05年,跃进旅社被市里确定为危房。

  从2013年起,市政府先后投入200万元维修建筑本体,修缮后的总建筑面积达950平方米,后又投入陈列布展经费250万元。跃进旅社,一个曾经极不起眼的老迈的古董容光焕发、青春再现,成为贺龙军部旧址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它已“荣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人们能够在文物中观看红色历史展览,实属老鄂城的一大幸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