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爹”掌毙鬼子的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01 语音:播放

  □ 余春英

  至今,在西山街道塘角头村还流传着“四水爹”徒手掌毙两个日本鬼子的故事。这个故事记入了萧氏族谱,村民口口相传。

  “四水爹”叫萧光斗(1882年—1949年),塘角头湾人,兄弟四人,排行老四,小名“四水子”。而“四水爹”是后辈对他的尊称。据村里的老人讲,四水子,中等身材、平头方脸、膀阔腰圆,身板比常人厚一半,躺下时胸部现一凹槽,能装一碗水,整个体魄如现代变形金刚一般,令人称奇。

  1895年秋,塘角头湾请大冶拳师教习武术。这年,13岁的四水子已很有些力气,为探师父身手,他悄悄抓住师父的左手猛拖,结果师父保持原姿纹丝不动,右手茶水未溅出半点。看着这个后生,师父摸摸他的头和肋骨,捏了捏他的手腕和手臂,认定他是可造之材,便收他为徒。

  四水子成人后,练了一身本领。相传,在鄂城江边的船上卸货,力气大的是两人抬一桶油,而他是挑两桶油走跳板,如履平地,众人惊羡万分。四水子不喜农耕,一生以贩牛为业,行走江湖,仗义疏财,惩恶扬善,爱憎分明。

  1938年9月,武汉落入日寇之手。四水子从汉口回鄂城后,就在鄂城江边做起了搬运工。这年冬季的一天,四水子与一名年轻人在船上起运日杂货物,从江边运到小北门日杂仓库,将近午时,船老板夫妻下船上岸,老板进仓库结账,老板娘便去买菜。

  老板娘30多岁,衣着整洁漂亮,刚买完菜就碰见了两个背枪的日本鬼子,边追边喊“花姑娘”。老板娘吓得连滚带爬刚跑进仓库,鬼子就追了进去。船老板见状,上前拦住鬼子,被鬼子的枪托打晕在地。两个日本鬼子抓住老板娘就开始撕扯衣服。

  此刻,正进仓库运货物的四水子怒火万分,在离鬼子十多米的距离时,他纵身跃起,并运气在掌,一下子劈在鬼子的左肋要害部位,鬼子哼都没哼一声就倒毙在地。另一鬼子见势不妙,起身想拿枪,四水子迅疾又一掌将他劈死。这一过程,从发生到结束不到五分钟。

  冷静下来后,四水子把船老板拍醒,对浑身发抖的老板娘、仓库老板和一同抬货的年轻人说:“两个日本兵已死,我们惹下大祸,这事如果让日本人知道,我们谁也活不成,还会连累家人,所以绝不能对外说起。”

  接着,他又吩咐道:“今天天气冷,又是中饭时间,外面人少,我们要马上处理。”于是,船老板夫妻整理好衣服及货物,快速回到船上,与年轻人一起将鬼子的尸体打包成货物模样装进竹篓,用菜和其他杂物掩盖,抬进船舱,将鬼子的尸体和枪,从船尾的船舷滑进了江中。

  一切处理完毕,四水子这才不慌不忙上岸,看着货船扬帆顺水而去。两个日本兵的失踪,惊动了鬼子宪兵队,他们派出伪警察和几路鬼子,在城里挨家挨户搜查了几天毫无结果,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1943年,四水爹已过花甲之年,赋闲在家练练拳脚、教教年轻人武功、帮帮乡邻治疗跌打损伤和扶困济贫。1949年农历八月初八,老人无疾而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