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散花滩”的神奇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2 语音:播放

□ 王义文

  鄂州市沿江的三国文化风光带西边,有一处景点叫“散花滩”,该处景点的得名,与吴王孙权有关。今年是吴王孙权改鄂县为武昌,并在此建都称帝1800周年。为了纪念,特将民间流传的一则动听的故事整理给大家。

  《武昌县志·古迹》载:“散花滩在县西北寒溪之侧。”“吴王散花滩疑当时苑囿之别名。”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将其统治中心,由湖北的公安迁到鄂县(今鄂州)。依据百姓传闻,北门江中龙蟠矶上有黄龙出现,积日方去;东郊的虎头山上有凤凰栖树,对天长鸣。认为这是“龙蟠凤集”的祥瑞之兆,孙权决定在此建都,并引“以武而昌”的寓意,改鄂县为武昌。

  建都武昌以后,吴王北抗曹操、西拒刘备,开疆拓土、励精图治,在张昭、鲁肃、周瑜、黄盖等文臣武将的辅佐下,经济繁荣,军事上也取得了节节胜利。

  这年冬天,为了欢庆吴王城竣工和迎接奖赏远征凯旋的三军将士,吴王下令筹办盛大的庆典和欢迎仪式,以振声威。众人忙里忙外,在武昌江滩上搭彩门、备锣鼓、摆酒宴,尽显恩威。

  不过,令吴王感到遗憾的是,时值寒冬,万木萧条,哪里去寻鲜花献给立功的将士们呢?对此,孙权的母亲吴国太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想帮儿子完成这一夙愿。

  吴国太平时吃斋念佛,笃信心诚则灵的道理。庆典前夕,她一连七天长跪不起,祷告上苍,并吩咐孙权开仓放粮、特赦囚犯、整顿治安、发展生产,命令后宫的宫女们,为前线的将士做鞋袜衣帽,御寒保暖。这些善举,不仅感动了军民百姓,也感动了天庭里的王母娘娘,她托梦吴国太,庆典之际要送给吴王一份礼物和一个惊喜。

  冬至那天,风和日丽,庆典开始。三军将士从江滩登岸,列队通过彩门,接受吴国百姓的夹道欢迎。吴国太和孙权也亲临现场检阅三军阵容。在庆典仪式上,吴王孙权话音未落,突然见天上霞光四射,飘来七朵多姿彩云,王母娘娘的七位仙女分立云头,随着阵阵仙乐,她们手提花篮,将五颜六色的花瓣撒向全场将士。

  顿时,江滩上彩云与彩旗同辉,锣鼓与仙乐齐鸣,场面十分热烈壮观。持续一个时辰之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飘落在将士们身上的花瓣,慢慢变成了金灿灿的铠甲,令将士们更显威武英俊。

  吴国太和孙权见此情景,惊喜万分,立马起身下跪,向着西天王母娘娘的方向磕头礼拜,叩谢天恩。并立即降旨,将天女散花的江滩命名为“散花滩”,勒石刻字以作纪念。

  这就是“吴王慰三军,天女散花时”的传奇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