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驮桥岳石洪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16 语音:播放

  □ 王友燕

聚宝桥

  在汀祖镇岳石洪村桃花山脚下两条溪水交汇处,有两座古石拱桥,因石拱桥离溪边的聚宝庙不远,当地村民就给它起名聚宝桥,又名七宝桥、集宝桥。现在,我们看到的桥是2017年岳石洪村为加快当地旅游资源开发,重新将石拱桥用水泥进行了维修改造。

  聚宝古桥是一座半圆形石拱桥,建筑材料为青石。据村族谱记载,古桥始建于清康熙二年(公元1662年),由岳石洪村张姓祖先汉一公、汉二公兄弟俩共同修建,至今有300多年历史。围绕这座桥,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白马驮桥的故事。

  相传,明朝嘉靖三十三年,张氏始祖万二公到岳石洪村落迹定居,生息繁衍过了六七代人后,不知道何故,家族人丁不旺,一些子孙相继搬离故乡,眼看村庄日渐衰落。

  一天,张太公请来一位老先生察看,走到村前两条溪水交汇处,老先生停了下来说道:“此地两龙相斗,中间有‘犁煞’。要想化解此‘煞’也不难,只需在此处建两座石桥镇住两‘龙头’便可。”

  第二天,张太公召集族人商议,大家一致推荐,由张氏家族中见识多广的兴楚公和正值年轻力壮的兴州公(即汉一公和汉二公)兄弟俩,共同主持为首修建两座桥。

  汉一公和汉二公的父亲是一位泥瓦匠,为人勤劳朴实、豪爽仗义。多年来,虽然家境一直不太宽裕,常常捉襟见肘,但不论附近乡邻哪家修房子有困难,或是哪里有桥毁坏、道路破损,他知道后都会不请自来,前去帮忙修复,不收分文。一来二去,乡亲们非常尊敬他,家中房屋需要修补都会请他,没有工钱就给些米粮。

  汉一公和汉二公长大后,也相继跟着父亲学做泥瓦匠,经常四处给人家修盖房子、围院造墙等,一家人勤勤恳恳靠双手努力生活,日子渐渐殷实起来。

  那年夏季,连降大雨。一天夜晚,山洪暴发,很快将村口桃花溪上的木桥冲垮。看着乡亲们出行困难,雨却不停,老人十分着急却又无可奈何,日夜寝食难安。

  一天傍晚,吃过晚饭后,年迈的他找来两个儿子说:“你们跟着为父做泥瓦匠多年了,手艺都已学会,现在为父有件事想找你们商量。”

  “不知父亲大人找我们兄弟来,所为何事?”兄弟俩问道。

  “村前桃花溪上的木桥,每逢大雨,必被冲垮。为父想让你俩去修一座石桥,顺便也考验一下你们的手艺。不知你们意下如何?”

  兄弟俩听完后,连忙应承下来。过了两天,当他们去找族长商量修桥之事时,没想到张太公正召集村民商议此事。于是,大家一拍即合。

  雨过天晴后,兄弟俩选了个日子就到溪边来修桥。附近村民听说后,也争先恐后来帮忙。大家抬的抬、挑的挑,很快将做桥需要的石头一块块运到两条溪水边。兄弟俩则每天泡在溪水里认真建造石桥。

  一个月后,两座石拱桥建成合龙了。正当大家准备上桥放鞭炮庆贺时,不料,石桥突然坍塌,所幸没有伤到人。

  开始,兄弟俩都认为是自己的手艺不精所导致,乡亲们也百思不得其解。正当兄弟俩灰心丧气、村里人议论纷纷的时候,东方山有位师傅骑着一匹白马,到聚宝庙讲经布道。当他听说了兄弟俩带领大家修桥的善举后,双手合十说道:“劳烦各位施主重修此桥合龙之日,向着东方拜三拜,桥自然不会垮了!”

  又过了一个月,桥终于再次建成合龙了。完工后,兄弟俩和乡亲们一起站在桥上,按照和尚师傅的交代,燃香三柱,并向着东方拜了三拜才回家。果然,第二天,两座石拱桥仍然稳稳立在那里。

  后来传说,有人在夜深人静路过此地时,常听到有“马”叫声,也有人传说,桥没有垮塌,是因为当天夜半从东方山上下来一匹白马驮住了两座桥身。

  还有人认为,桥第一次建成后垮塌,可能是因为建桥时刚下过长时间的大雨,桥基底土层经过雨水浸泡后不够坚固,无法承受过多的重力。第二次建成时,石头已将桥基底土层压得非常结实。所以,即使有许多人上去,桥也没有垮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