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塘”与“号啕”——吴王城护城河的传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15 语音:播放

  汪金林/口述 王义文/整理

  我市“吴王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这一核心保护区坐落在古楼街道濠塘社区东侧的吴都古肆一带。吴都古肆基础下掩埋的“濠塘”和“蟠龙菜场”对面江堤下原来的“濠口”(均为护城河遗址),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濠塘”和“濠口”是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在此建都后,修建吴王城时开挖的护城河东段和北段入江的出口,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随着时光流逝,当年西接寒溪,东连长江,蜿蜒十余里的护城河,慢慢被堵塞,演变成长1000米左右、水面宽50-90米、水深5米上下的一方水塘,被人们称为“濠塘”。而沿江大堤下护城河的出口,就被称为“濠口”。

  据传,吴王孙权为了早日告天即位做皇帝,便下令文臣武将两位大员,限百日之内修好吴王城和护城河,否则提头来见。

  负责筑城的那位武将迫于无奈,急中生智,只得临阵调派三军,助力筑城,倒能勉强按时交差。这样一来,可害苦了另一位忠诚老实、勤政爱民的文官大臣。他既想效忠吴王,按时挖好护城河,又不想施暴于民残害百姓。因此,尽管亲临现场,日夜轮班开工,但年轻力壮者早已征往前线,仅凭一些老弱病残,怎能复旨交差!这时被他收养的残疾义女江素珍,见义父焦头烂额、寝食不安的神情和夫役们精疲力尽、苦不堪言的场景,心急如焚,泪如雨下。她恨自己一不能替父分忧,二不能为民解难,只能是悲伤至极,号啕痛哭。这一哭就是七天七夜,眼看只剩最后三天,护城河还未挖好一半。义父和夫役们都陷入了绝望等死的深渊,听天由命。

  最后一天,粒米未进、哭干泪水的江素珍恍恍惚惚,深夜时分,她爬到江边,面对“蟠龙矶”跪拜祷告:“只要龙王爷能助一臂之力,救义父和夫役们的性命于急难之中,我愿粉身碎骨万死不辞。”说罢,连磕三个响头,毅然跃入波涛之中,飘然而去。

  江素珍舍命祭江、孝父救民的义举,果然感动了龙王爷,他立即调动三千虾兵蟹将,在天亮之前就疏通了剩下的护城河。得救之后的那位文官大臣和劳役夫差们都感激涕零,一致传言,护城河的水就是江素珍号啕痛哭的泪水装满的,所以她居住的这一段绣楼就叫“濠塘”,而江边开口跪拜龙王的地方就称为“濠口”。民谣“吴王开河为告天,民夫劳役苦难言。孝女痛哭七天后,濠塘濠口一线牵”,颂扬的就是这个感人的凄美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