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肖”姓缘何要为“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29 语音:播放

  □ 萧文喜

  姓氏作为个人的身份符号是非常重要的。在鄂州的“肖”姓人家,其姓“肖”却有得一辩。据资料查证,遍布鄂州16个乡镇、40多个自然湾的“肖”姓族人其姓本应是“萧”,近期,他们已召开宗亲联谊会,商讨“纠肖复萧”的事宜。

  什么是“纠肖复萧”?原来,“纠肖复萧”之事存在了好多年,是全国的萧氏宗亲一个活动。“纠肖复萧”的意思就是纠正因简化字而造成错误的“肖”姓,恢复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萧”姓。按照其宗亲族人的话说,就是“认祖归宗”。

  据查,萧姓可追溯4000年前。萧姓最早起源可追溯于夏朝,南齐、南梁、西梁三朝的国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9位,在2013年中国四百大姓排名第30位,人口约936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59%。

  在古代,肖姓极为罕见,历代史书很少见到,甚至连宋代《百家姓》、明代《千家姓》中都不曾见到肖姓,只是在明凌迪知的《古今万姓通谱》中,才首次出现了“肖”姓。在廿四史中,也唯有《辽史》《元史》提到有肖姓人物,均是少数民族。过去,鄂州是没有“肖”姓的。

  那么,现在鄂州为什么出现这么多“肖”姓呢?这与1977年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这个方案将“萧”简化成“肖”,但未注明“姓氏不在简化之列”。因此,大量的“萧”氏族人被改姓为“肖”。

  与“肖”的情形相似,尽管1986年国务院废止二简字,但是在其推广期间形成的户籍信息中,凡是涉及二简字的形式,都被简化成二简字,于是“萧”“阎”“傅”等全被换成“肖”“闫”“付”了。

  资料显示,在公安户籍管理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福建、广西、广东等全国各地已有100余万名萧氏人口顺利恢复了“萧”姓。目前,鄂州已有萧氏宗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纠肖复萧”的申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