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地名趣谈之二:地名与军事史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1-05 语音:播放
鄂州自古以来就是长江重镇,又是人才荟萃的文明都市,历史上许多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科学家与文学家都曾在这里有过卓越的活动,为这座名城的文明发展增添了光彩,鄂州不少地名就与这些人物的掌故佚闻紧相联系,或与当地流传的民间故事密切相关。下面我们择要介绍几处与历史人物有关的地名。
  在三国之前,鄂州只不过是不显眼的鄂县。自从吴国将领陆逊杀死蜀将关羽,攻下荆州,又火烧刘备连营七百里后,吴国中心西移,孙权就看中了各方面条件同当时的吴都建业差不多的鄂城,于公元221年定都鄂城,号为武昌。为什么要取武昌这个名字呢?历史上有两说,一说是因县南谢埠有武昌山,故名;另一说是孙权欲“以武而昌”。总之,自此以后,鄂州的历史上就有了武昌这个名字。
  孙权定都武昌后,在鄂城城关建有吴王城,在西山建有吴王避暑宫。自此,鄂州不少地名就与这位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吴王结下了不解之缘。例如,西山顶上有巨石两块,一立一卧,相传孙权原试剑于此,故名吴王试剑石;松风阁下有井,名洗剑池,据说孙权原淬剑于此。城关东门外虎头山上有凤凰台,一说孙权因凤凰出现而筑台于此,二说孙权与周瑜、鲁肃等商议建都的问题于此。雷山脚下有钓台,传闻孙权常临钓台大饮群臣,酒醉后,用冷水泼醒后再饮。孙权在钓台圻一带江边亲自参加“长安号”大船试航,因风大船被吹坏于败船湾。船坏后,孙权等不得不舍舟登岸,由樊口凿山通路回吴王避暑宫,这条山路自此就叫吴王岘,即今九曲岭。
  晋代有四位名人在鄂州的鄂城一带活动过。一是政治家车胤,字武子。车武子年少时学习非常勤奋刻苦,因家中贫困,没有钱买点灯油,他就从野外捉来许多荧火虫,装在布袋里,夜晚就靠布袋里萤火虫尾部发出的光亮来照亮读书,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囊萤”故事。功夫不负有心人,车武子后来终于学有所成,曾作过国子博士,当过吏部尚书。后来,因不屑于继续为统治阶级服务,车武子就辞官退隐,居于燕矶车湖,卒葬于此。鄂州人民就以他的姓来命名“车湖”,以示纪念。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之曾祖陶侃在出任江州、荆州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时,曾镇守武昌(今鄂州)。陶侃一生勤慎吏职,四十年如一日,不喜饮酒赌博,常勉励手下人珍惜分秒光阴。相传他命人造船时,连竹头木屑都储藏起来备用,因此很为时人称道,亦为后人所推崇备至。明嘉靖初年,武昌知县许穑卿为纪念陶侃及以后的唐代文学家元结和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等三代名贤,在西山灵泉寺内建三贤亭。
  公元334年,陶侃死,庾亮代镇武昌,后死在武昌任上。鄂城古楼街有南楼,本为三国时吴王孙权安乐宫之端门,后为谯楼。相传庾亮在鄂州,曾居此楼夜观秋月,故又名庾公楼、玩月楼。(作者 周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