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地名趣谈之三:地名与文学史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1-05 语音:播放
苏轼贬谪黄州后,薪俸微薄,入不敷出,不得不去找当时的黄州太守徐君猷要点田地耕种,决心作一个“识字耕田夫”。
  徐太守出于同情,一下子给了他50亩荒废了的兵营地,就在龙王山脚下,黄州城东边的坡地上。苏轼躬耕东坡,第二年就获得了丰收,兴奋之余,作了八首咏耕作的诗,并结集为《东坡八首》,又自号东坡居士。自此,苏轼写诗作文都用“东坡居士”落款,后人给他编的诗集,也以“东坡全集”命名,他的真名真字反而被人们冷落了,这就是黄州成全了苏东坡。
  苏东坡在黄州虽然只四年多的时间,却写下著名的二赋(前、后《赤壁赋》)一词(《念奴娇·大江东去》)和其他许多优美动人的文学作品,形成了他一生中的文学创作高峰。在他的作品中,他因“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而将错就错,对赤鼻矶大加咏叹歌颂,自此,“赤壁”竟渐而取代了“赤鼻矶”,又为了与三国赤壁遗址相区别,人们又在赤壁之前加上“东坡”二字。从此,东坡赤壁也得以蜚声中外,扬名今古。这就是苏东坡成全了东坡赤壁。
  赤壁和西山的许多建筑物名称也与东坡有关。如西山九曲岭上有九曲亭,本为孙吴遗迹,因苏东坡重建,其弟苏辙为之作《九曲亭记》,故又名苏子遗亭。东坡赤壁内的问鹤亭、睡仙亭、酹江亭等,也因东坡的传说而得名。(作者 周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