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地名趣谈之四:地名与战争史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1-05 语音:播放
鄂州自古以来是长江重镇,又是武汉门户。因此,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代农民起义军队都曾在这块土地上,同统治阶级的官军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明末崇祯十六年(1643年)五月,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自黄冈团风南渡,克鄂城,下武昌,其势如虹,威慑鄂东。当张部进入鄂城时,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葛店姚湖附近的杨、罗二姓塆的老百姓,曾分别以吹奏喇叭和敲锣打鼓的方式,欢迎张献忠农民军入鄂。自此,杨喇叭塆和上屋锣(罗)村就得以传名至今。
  公元1645年,闯王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也进入鄂城,与清军辗转作战于葛店、左岭一带。今左岭的卸甲咀、下马咀、失马港等地名,均与这次斗争的史迹相联系。
  历史上还有不少名人,都与鄂州地名有过血缘关系。例如,与苏轼同时代的宋代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在鄂州留下了遗迹。
  西山灵泉寺后松林茂密,黄庭坚自黄州游西山至此,很喜爱这片松林,因名之为“松风阁”,还特地作《松风阁诗》,并有书法墨迹传世。灵泉寺前有洗墨池,相传黄庭坚写下《松风阁诗》后,在这里洗过笔。
  鄂城城关小北门外江边有怡亭铭摩崖,因崖上刻有唐代书法家李阳冰手迹篆书《怡亭铭》而出名,实为书法传世之佳作。(作者 周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