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地名趣谈之五:地名与生活史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1-05 语音:播放
鄂州有不少地名,反映了人民的理想和愿望,表达了人民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如太和、公友、旭光等地名。
  有些鄂州地名还有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打上了鲜明的历史印记。例如,建国初期,一些地方(多以大队名为突出)相继被命名为建国、解放、东升、红星等;五十年代人民公社化时期,一些老地名先后被改作跃进、卫星、钢铁之类的新名词;六十年代后期,一些老地名又被“破旧立新”,更换成四新、红卫、反修、风雷等革命化的新地名。
  鄂州地名里面还有广博的语言文学知识,用极其简洁的文字,表达深刻丰富的内容。比如说有些地名以象形的手法,真实又典型地描写出该地的地形地貌,以“画眼睛”的方法,勾勒出该地的突出特色,让人直截了当的从字面上领略到其内容。像长江边上的屏风矶,就因在江面上看时,其矶俨为屏风壁立而得名;蚂蝗洲,则因其状酷似蚂蝗而出名;扇子口、十字岭等,莫不地如其名。
  鄂州比较多的地名与姓氏也有关,常常是前面冠以某一姓氏,后面加一地理名词,组合成一个地名,这与鄂州大部分地区都是因某一姓聚族而居的生活习惯有关,如赵家洲、段店、韦家墩、申家铺、涂镇、夏家凉亭、李家畈、薛家沟、谈家桥等。
  鄂州有些地名还用数量词。如三浃洲、五丈港、九眼桥、十字岭、三十六墩等。不少山名还喜欢用动物、植物命名,而且取得色彩艳丽,如金鸡山、白羊山、白雉山、鹰山、莲花山、黄柏山、桐山等。
  有些鄂州地名起得还相当精巧典雅,富于文学色彩和艺术性。如太白港、沐鹅洲、白浒镇、华容、青云塔等等。 (终)(作者 周晖)
  编后
  《鄂州地名趣谈》一文全部连载完毕。一个地方的地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承载与浓缩,他的由来肯定有一定的人文背景。
  由于此稿成于27年前,文中所探究的一些地名或许随着时代的发展又发生了变化,望对此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可再赐墨宝,共发掘鄂州的历史文化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