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像,难以抹去的记忆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15 语音:播放
在市中心有个地方叫三面像,位于现在的老邮局和鄂城饭店中心地段,即江碧路与武昌大道交叉路口,一般人在第一次听到“三面像”这三个字时,想到的真的就是三面像,不管以什么方式,雕像或者绘画,总之,是有三面像真实的存在。
  据说三面像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产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像不是别人,正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神奇的是,这三面像所处的位置是在十字路口,虽说不是那么规范的“十”字,却也有四条街道四条道路,而这三面像就修建在这十字交叉处,远看像一座丰碑,有三四层楼那么高,近看方知是个三面的砖混建筑,每一面上都有一幅毛主席像,顶上方毫无疑问也大书“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地面四周有台阶和护栏,像我们现在见到的很多地方一样。
  百度“三面像”还是可以在网上搜到一二张珍贵的照片,从照片上我们可以依稀见到当时的景象:两到三层的建筑物,从照片上看,背景应该是一直坚守到现在的“鄂城饭店”,街道很干净,几乎没有行人和过往的车辆,显得比较开阔。见过三面像的人都说,无论从四条街道和四条路上的哪个方向看过去,均可以看见毛主席像。
  那时,家家户户都挂有毛主席像,个个都会背诵《毛主席语录》,人人尊敬和爱戴毛主席,常怀深深的敬意之心。鄂州的三面像也是如此,因为爱戴、因为敬意,所以在最具人气的地方修建了三面像。
  三面像所处的位置是那时最为繁华的地带,也是那时鄂州的闹市和中心,在该处修建这样的建筑,成为当时的地标性建筑,很多人都会在三面像前拍照留念,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旅游者,都不会放过这个特色建筑。曾听过修建这个建筑的工人说,三面的像是画上去的。先用红砖砌成高“墙”,每一面都用石灰粉过,刷过油漆,并请当时有名的画匠人工彩绘上去。三面墙壁上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肖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老远就可以看见画面上的毛主席背着双手,像是在远眺,又像是在思索,因分别朝着三个方向而得名“三面像”。
  上世纪70年代,由于鄂州地方经济的发展,人口在增长,交通逐渐发达,街道路面显得狭小了,这个立在马路中央的大建筑就有碍交通安全和城市发展了,不得不拆除,还路于民。后来,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了交通安全岛,几经改造后,才形成了现在的转盘格局,有利于城市交通的畅通,并在其下方修建了防空工程,也就是当年红极一时的三面像地下商城,经营着各种商品。从此,三面像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三面像依然在人们的心里。(通讯员李利华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