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地名文化讲好鄂州地名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12-21 语音:播放
□柯友如
  现代化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潮流之中,一些历史印记被席卷而去在所难免,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地名文化保护意识。
  当前,全市各级地名普查机构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充分认识地名普查全面实施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各项地名普查工作。
  地名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的文化工作,要认真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挖掘、整理和研究,真正使地名文化建设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要及时总结地名文化建设实践经验,深入探索地名文化建设规律,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专题研究地名文化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地名文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长期以来,历朝历代都没人研究居民点地名的文化问题,而居民点在地名普查的信息总条数中占以上的分量,其他类别的地名文化都可以从文献和相关部门资料中采集,唯独居民点的地名文化无书可查。中国的史志多记载官方的文化与演变,草根百姓的繁衍生息都不进正史,处于自生自灭的野史状态,一个居民点动辄有几百年、多则上千年的历史,多少有点故事和文化,这些文化没有任何文字记载,都是口口相传,殊不知这些乡土文化都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人类繁衍的密码。我市将对有文化内涵的地名,重点是居民点地名文化进行充分挖掘,让每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地名,都要做到有记载的一个不漏,有传说的一个不丢。
  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保护传承地名遗产,创新传播手段讲好鄂州地名故事。对千年古城(都)、千年古县(区)、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来历、地名含义、历史沿革、地理实体描述等进行调查和登记,将“保护和传承优秀的地名文化”作为地名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历史时间的淘汰而留下来的地名,是民族宝贵的遗产,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地名是文化的细胞。鄂州大地上先后涌现出许多知名人物,如鄂侯、楚君熊渠、鄂王熊红、吴大帝孙权、晋太尉陶侃、道教里程碑式人物葛洪、净土宗初祖慧远、唐代诗仙李白、宋代文豪苏轼、元代诗人丁鹤年、明朝抗倭英雄熊桴、晚清书坛一代宗师张裕钊、辛亥革命英杰彭楚藩、程正瀛、吴兆麟、无产阶级革命先驱范鸿、刘伯垂、张金保等。正如余秋雨说,“名人成就地名,地名成就名人”。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以“大、洋、古、怪、重”为突出特征的地名现象,尤以新的建筑物和商业楼盘名称居多。市地名普查办将组织专家指导全市有地无名、一地多名、重名同音、地名用字不规范和大、重、洋、怪等地名的标准化处理工作。加强地名法治建设,提高地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力争使全市地名真正有意义、有内涵、有特色和有品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