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地名志》等被列为国家图书馆馆藏图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吕守湖)9月21日上午,国家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访组负责人致函鄂城区民政局,由该局赠送的《鄂城区地名志》和地名文化丛书《吴山楚水话鄂城》(各3本)经审核通过,已正式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列为馆藏图书,成为湖北省和鄂州市第一套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典籍。

  《鄂城区地名志》是由鄂城区地名志编纂委员会、鄂城区民政局组织编纂的大型地名工具书,于2019年6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继1981年编纂《鄂城市地名志》《鄂城县地名志》之后,时隔39年编纂的第二部县级具有工具书性质的地名志。

  该志以鄂城区现有行政区划为界,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调查成果、大量地方性文史资料及家族谱牒等为依据,全面系统记载了鄂城地名资料,从人文地理实体、自然地理实体和历史地名及考证等方面,对鄂城的基本概况、政区沿革、各类地名进行了详细考证与记载,其上限至鄂城称鄂之始,下限至2014年底。少数词条根据需要进行了适当下延,志文共设11编、48章、140余万字,收录地名4791个词条,其中现今地名4542条、历史地名249条(以表格登记)、地图15幅、图片65张。

  历经2年编纂,几易其稿,凝聚了鄂城区多个区直机关、部门、乡镇街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

  《吴山楚水话鄂城》选录了有关鄂城区地名及地名故事的各类文章330余篇、照片360余幅、52万余字。该丛书全面具体展现了鄂城区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和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以及展示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风采。同时,也展现了鄂城区异彩纷呈的家谱文化和农耕文明。

  中国国家图书馆已将证号为JZ2020-10-813号的馆藏证书颁发给鄂城区民政局。

  

中国国家图书馆颁发给鄂城区民政局的馆藏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