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梁子湖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19 语音:播放

□ 楚昕

  1

  “半面环山半面江,全部吐纳一条港。”梁子湖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因湖中梁子山而得名,并以梁子山为界分为东、西梁子湖。《梁子湖志》记载:“东梁子湖包括蔡家 澥、涂镇湖、前海湖、后海湖、东湖、西湖等子湖,属鄂州市,湖泊面积186平方公里。西梁子湖包括牛山湖、宁港、前江大湖、张桥湖、仙人湖、山坡湖、土地堂湖等子湖,属江夏区,湖泊面积219平方公里。”400多平方公里的梁子湖水面似开枝散叶、如蔓系瓜。大湖烟波浩渺,子湖曲径通幽,湖中2平方公里的梁子岛上七星拱卫,岛中藏湖,别有意趣。

  梁子湖属典型的河谷沉溺构造湖。与各类人工湖、水库明显不同,湖底地势平缓,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生植被完好,湖泊生态优良,湖水水质常年保持二类左右水平。梁子湖湖湾众多,630多公里的湖岸线曲折悠长,素称“梁湖九十九汊”。

  宁静的湖湾为各种鱼类产卵创造了绝佳条件,曲折的岸线为分隔周边污染提供了天然屏障。梁子湖属半开放半封闭式湖泊,百里长港一头连湖,一头通江,丰水期湖水泄江,干旱季江水灌湖。常年平均外泄水量约占湖水容量的三分之一,大多数年份平均每3年可完成一次湖泊水体吐故纳新。樊口大闸建成以来,平均10年左右会有一次湖泊灌江。双向连通江河,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生生不息,充满健康活力。

  梁子湖流域面积3600多平方公里。上游幕阜山余脉环绕,集水区多山地、少工业,没有人口集中的大型城镇,常年降水半数以上集中于植被茂盛的梅雨季节,入湖水质总体良好。入湖河口和通江出口集中于东梁子湖,形成了东、西梁子湖一动一静的特有格局。梁子湖下游经长港分别串联保安湖、三山湖、鸭儿湖通江,处在上游的梁子湖通常以先下游后上游的顺序,最后开闸放水入江。

  2

  梁子湖生物极其丰富,是中国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代表性湖泊,向来有“物种基因库”的美称。

  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报告显示,梁子湖自然保护区有各种鸟类166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1种;梁子湖有底栖动物49种,以水生植物上的附生螺最具优势;有各种水生植物282种,其中包括莼菜、水蕨、野菱、野莲等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是国家级野菱保护区;有各种淡水鱼类94种,是武昌鱼(团头鲂)模式标本产地和原种资源保存地。

  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一批专家在梁子湖首次开展大型湖泊鱼类调查研究,首次发现鲂属鱼类新种并命名为团头鲂,从此确立了梁子湖“武昌鱼母亲湖”的特殊地位。毛主席一首脍炙人口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更让梁子湖武昌鱼声名远播。

  梁子湖水生动植物体系完整。湖底螺、湖中鱼、湖上鸟,循环成链,和谐共生。水生植被覆盖率超过80%,水生植物种类齐全,沉水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构成层次分明的立体水中森林。正是梁子湖特殊的湖区环境、湖泊形态和吐纳特点,成就了梁子湖充满活力的湖泊生态体系,保证了梁子湖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自我修复、自我平衡的强大能力。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完整、健康的梁子湖,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恩赐。

  3

  历史上,梁子湖又称樊湖,现在习惯称大梁子湖或梁子湖水系,由今天的梁子湖、鸭儿湖、三山湖、保安湖等湖泊水系贯通,于樊口连通长江。

  《梁子湖志》记载,大梁子湖“水面广阔,湖泊面积1953年当水位19米时为752平方公里,相应湖容21.5亿立方米”,跨鄂州、江夏、咸宁、大冶四地,大部分在今天的鄂州境内。当时梁子湖面积大抵相当于现在长江中下游五大湖之一的巢湖,是长江中游江汉湖群中的重要湖泊,也是名副其实鄂州人民的母亲湖!

  伴随着历史的脚步,大梁子湖历经沧桑巨变。明清时期,大量移民进入梁子湖流域,为开拓生存空间,环湖开始出现季节性围垦行为,人们环湖抢滩,疏河浚港,围垦耕种,滨水聚居。大梁子湖湖泊形态开始受到人为影响,出现历史性变化。但限于当时江湖一体,水利建设水平和农业生产水平低下,每当洪水上涨,垦区基本绝收,“寸水淹丈地,十年九不收”。等到洪水退去,人们再抢滩围垸,年复一年,因此常引发民间纠纷,甚至群死群伤的大规模械斗。

  1912年以后,大梁子湖周边人口快速增长,人进水退,围湖垦殖步步升级。有关资料记载,清光绪末年,武昌县(今鄂州市)人口为163231人,到1937年,对应的人口增加到42万人,1949年增加到469700人,1978年达到785633人。

  1912年初,随着鄂州民信闸的建成,大梁子湖和长江完成分隔,环湖垦殖线进一步降低。因迭遭1931年、1954年的2场大水,又迫使环湖围垦设施标准大幅提升。特别是1954年后,国家加大梁子湖水利建设力度,环湖掀起水利建设热潮,围湖垦殖进一步加快。

  到1958年,以车湾港南塘口成功堵口筑堤为标志,梁子湖原来湖湖贯通的广大水面,被分隔成各自独立的梁子湖、鸭儿湖、三山湖、保安湖,实施分湖治理,相互之间依靠百里长港一线串联。四湖中间一些地势稍高的地方,逐步形成村庄集镇。

  随着号称当时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樊口电排站建成,上世纪70年代中期,梁子湖水系围湖造田达到顶峰。最典型的是大梁子湖北部面临长江的鸭儿湖基本被肢解,由10多个子湖串联形成的鸭儿湖156平方公里水面,大部分被鸭儿湖农场取代,围垦后仅存的严家湖、武四湖、梧桐湖、红莲湖水面大幅缩小,整个鸭儿湖围垦面积超过湖面积的60%。

  4

  分湖治理之后的梁子湖,是大梁子湖当中的一部分,分属鄂州、江夏两地,在围湖造田大干快上的特殊时期,不断加大了索取力度。

  有关资料记载:“1980年前,鄂城县在东梁子湖实施围湖的分别有东井大围、南北凹、蔡家 澥、前海湖、涂镇湖、汪家湖、广家洲7处,面积超过6万亩。江夏(时称武昌县)在西梁子湖实施围湖的分别有牛山湖、官堤洲、张桥湖、马场咀等20多处,面积10多万亩。”

  当时或筑堤建站,排水耕种,水陆变迁,沧海桑田,东井大围、南北凹、广家洲等今天的耕地村庄集镇新区,大致就形成于那个年代;或围堤分隔,分水而治,建设集体渔场,发展集体经济,牛山湖、涂镇湖、前海湖等都建设在那个时期;或湖面围网,拦湖养殖,西梁子湖及环湖周边等不计其数。

  围湖所到之处,湖泊水系被重新编排,湖泊功能被严重破坏。湖泊蓄洪能力锐减,生态功能退化,湖水水质下降。最严重的时候,被围过半的梁子湖湖底湖草枯竭,螺蚌不生,水面竹篙参差,景象满目疮痍。

  分湖治理以后,梁子湖处在鄂东南的武汉、黄石、咸宁、鄂州四市重要防汛行洪通道上游,不仅湖泊因水面缩小蓄洪能力大幅下降,而且上下游蓄洪排洪矛盾十分突出。

  常年汛期,上游大量来水集中经太和港等处汇流入湖,短时间内导致湖水水位跳涨。但此时因下游鸭儿湖、三山湖、保安湖湖区地势相对低洼,洪水需要优先外排。每到这个时期,梁子湖只能为优先抢排下游湖区渍水只进不出,关闸蓄洪,独自保持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安全度汛压力陡增。仅在过去20多年间,梁子湖水位就有1998年、1999年、2010年和2016年4次逼近或超过21.36米的保证水位。2010年甚至超高水位运行80多天,梁子湖大堤安全度汛压力近乎极限。

  近几年,通过建设梁子湖第二排江通道、升级环湖堤防、清理内圩淤积、提高调度水平,梁子湖防洪调节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安全度汛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5

  分湖治理后的梁子湖,曾经受到来自沿岸生产生活粗放管理带来的环境影响。

  曾几何时,上游地区为了发展经济而兴办非金属矿加工等企业,大量工业废水处理不达标排入湖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环湖农业生产几十年来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农业面源污染日益加剧,湖泊富营养化负担加重;沿湖村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入湖,生活垃圾特别是白色垃圾冲入湖内,在东梁子湖上游形成大面积淤积,加重湖泊污染负担;不可忽视的外来生物通过多途径进入湖区,经常出现新的环境问题;部分旅游船只环保等级不高,无序运营造成湖水直接污染。这些问题所幸及时引起了环湖地区重视,一方面从源头上实施了有效处理,另一方面依靠梁子湖良好的生态综合平衡能力,经常性环境不良影响得到有效消化控制。

  分湖治理后的梁子湖,汛期长时间高水位运行,不仅是重大安全隐患,而且对梁子湖湖泊生态体系也造成严重伤害。湖水水位陡升,上下温差加大,湖底光照不足,时间长了直接给湖底水生生物造成灭顶之灾。

  近20年4次高水位长时间运行,均无一例外导致湖底水草大范围死去,湖水富营养化负担加重,湖底水生植被覆盖率锐减。应对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涵养的矛盾,梁子湖每每以巨大的生态环境代价保证安全度汛。

  在惨痛的历史教训面前,梁子湖在加快建设投用第二排江通道、加快洪水排江、缩短高水位时间的同时,逐渐实施湖水水质和湖底植被全湖定位监测。

  每年秋冬时节,梁子湖开闸放水,吐故清淤,春夏之交,补植种草,增殖放流。在一批有责任的管理者和有情怀的科学家共同努力下,摸索出一套管用有效的补救措施,依靠梁子湖良好的生态修复能力,湖区生态环境每次都得到了有效修复。

  6

  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幅提高,温饱问题已不再是主要矛盾,梁子湖过度围垦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开始引起大家重视。

  2004年,环梁子湖四市签署《保护梁子湖协议》,环湖各地开始有意识协调开展保护梁子湖的统一行动,梁子湖地区分割各自为政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07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专题协调梁子湖水政、渔政、路政、林政行政管理在省级层面集中统一的问题,湖区综合执法权实现相对集中,部门各自为政、相互掣肘问题被彻底终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梁子湖治理问题,为梁子湖湖泊治理翻开了划时代篇章。年开始,梁子湖实施全面拆去湖区围栏,全部取缔围网养殖,并历时多年,实现根治。

  2014年,鄂州市以超乎寻常的魄力在涂镇湖实施退垸还湖,并相继破拆了多处内湖围垸,通过实施鸭儿湖八湖连通建设了梁子湖第二入江通道。武汉市也在2016年炸毁了牛山湖大堤。坚决的还湖行动之后,梁子湖水面面积接近围垦前的水平,湖泊的腾水蓄洪功能大幅提升,生态涵养功能大为改善,旅游发展潜力充分显现。

  历史不会忘记,2014年涂镇湖大堤一声炮响,梁子湖水系全面吹响了退垸还湖、退田还湖的号角。5年之内先后破拆围堤12条45公里,还湖面积20多万亩。这是终结百年向湖泊过度索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场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实践。

  经历从围垦到还湖、从分隔到贯通的巨变,如今的梁子湖九十九汊,水巡旧路,湖回娘家,大湖风光再现,腾水规模升级,生态快速恢复。泛舟梁子湖上,湖水清澈见底,湖底浪过草低,湖面百鸟嬉戏。历经沧桑,一个湖泊功能体系完整健康的梁子湖更加充满魅力。

  值得期待的是,今天的梁子湖地区巧借长江大保护的东风,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全面规划,制定了生态立区、保护优先的发展规划。

  环湖各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生态何以立区的认识更加清晰,何以生态立区的措施逐步强化。湖区实施一般工业全退出,生活污水全处理,固废垃圾全外运,沿湖岸线全绿化,集中水面全禁捕,潜心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加快实施乡村振兴。那个昔日为生存和温饱被过度索取、过分依赖的梁子湖,已放下重负,定会更加靓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