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修水利保安澜——樊口大闸建设始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15 语音:播放

  鄂城外濒长江,内纳百湖,境内的梁子湖是全省第二大湖泊。千百年来,梁子湖地区的人民领受了水资源的恩泽,也饱尝水患,世代为开发利用水资源进行着不懈努力。独特的自然环境,决定了水利工程特点:防汛重于抗旱、抗洪重于排涝。新中国成立后,在各级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各种中小型水利工程逐年兴建,梁子湖抵御水患的能力逐年增强,但防治洪涝灾害的条件并未得到根本改善。

  1969年7月至8月,长江中游普降暴雨,梁子湖流域渍涝田地达20余万亩。严峻的灾情,促使水利工作者将一项根治梁子湖的决议提到了决策者面前。9月,省、地、县三级决定,在雷山西麓劈山建闸、建站,兴建根治梁子湖的枢纽工程——樊口大闸、樊口电排站。

  1970年7月1日,原鄂城县革委会以“鄂革字〔70〕80号”文件《扩建梁子湖排水闸的请示报告》报省革委会,要求重建新闸。7月17日,省革委会召开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会议期间,省革委会副主任张体学就鄂城县的请示报告,主持召开梁子湖周边受益县座谈会,形成由省投资,鄂城、武昌、大冶等县按受益大小出劳力兴建樊口排水枢纽(含排水闸、排水泵站、新港、公路桥、变电站等)工程的决定。

  根治梁子湖工程(以下称治湖工程)包括两大项目,一是修建樊口大闸,二是开挖新河。修建樊口大闸旨在抢排渍水,汛期减少洪涝灾害;开挖新河,拟建成一河两堤,旨在河湖分家,实现高水高排,减少入湖水流,使梁子湖渍涝难排的忧患得到有效根治。

  治湖工程的主要项目之一是在雷山脚下劈山建闸,兴建一座设计流量为1200立方米/秒,水闸、船闸、公路桥三位一体的大型涵闸,通过上下游引河,外接长江,内连河湖。按照设计要求,樊口大闸整体建在岩基之上,必须将雷山山尾近闸基处山岩按一定的坡度劈掉一部分,使闸基向山腹推进,这俨然就是一场劈山之战。

  1970年8月1日,鄂城县革委会在樊口召开万人大会,举行樊口大闸奠基仪式,拉开了治湖工程序幕。

  建闸的首要任务是开挖闸基,开挖闸基最繁重的任务是土方开挖。在600多米长的闸基(包括部分引河)工地上,成千上万的民工仅仅依靠原始劳动工具,将厚厚的泥土挖开,运到基坑之外。

  劈山最为艰巨,需从100多米高的山腰开始,按一定坡度劈掉多余的岩石。每天,山坡上站满了开凿炮眼的民工和技术人员,几十组铁锤、钢钎的撞击声响成一片,空压机、风钻的声音震耳欲聋。工休时间,高音喇叭里传出嘹亮的军号声,民工立即撤离现场,爆破手迅速在凿好的炮眼里装填炸药、雷管、导火线,确定人员全部疏散到安全区后,指挥人员发出点火指令。紧接着,炮声隆隆,乱石齐飞,烟尘遮天蔽日,坚硬的岩石被一层层炸开。越到山下露岩层面越大,指挥部组织实施了多处多次较大型爆破,调集具有人防工程经验的701专业队队员开凿大型炮洞,一次装填炸药几吨甚至几十吨,使用遥控电子点火装置启动大爆破。

  在开挖闸基的施工阶段,土方和石方开挖需同时进行。开挖进行到后期,土石方堆放场地逐渐延伸到民信闸外樊口坝以南的旧码头处。远距离搬运,主要靠人力板车拖拉。高峰时期,从雷山山脚到樊口坝,人流如织。闸基内,一排排牵引机拉着成串的板车在陡坡上蠕动;闸基外,民工们拉着板车往返奔忙,风钻传来阵阵尖叫,铁锤、钢钎的撞击声不断,气势磅礴。

  在隆隆炮声中,雷山被劈开,历经10个月的不懈奋战,一片宽阔平展的大闸基础展露在人们眼前。

  1971年春,大闸基础开挖临近尾声,主体浇灌工程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大量的钢材、木料、楠竹、水泥、黄沙、碎石以及脚手架、搅拌机等,陆续运到工地,樊口大闸主体浇灌工程拉开序幕。

  1971年6月,闸基开挖结束,大量钢筋按照测量标记被安置在岩基上,搅拌机开始运转,运载砂石、水泥的翻斗车鱼贯而至,治湖工程进入技术、质量要求极高的施工阶段。

  在进行混凝土浇灌时,施工人员始终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精心施工,规范操作,按照设计要求和相关技术标准,分部位、分层次、分时段进行。浇灌涉及多个工种、多道工序,测量人员放样,木工立好模板,钢筋工将钢筋配置到位,架子工搭建脚手架和脚手板,水工、电工保障供水用电,搅拌机手检修试车,砂、石、水泥储备充足,各工种、工序相互配合、协调,一切准备就绪才能开盘,否则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全面停工。在浇灌阶段,关键性的工序和部位,主要由省工程二团技术人员操控,当地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因组织有力,混凝土浇灌工作进展顺利。

  樊口大闸主体浇灌工程跨越了1个寒冬和2个酷暑。寒冬防冻,酷暑防晒,低温和曝晒都给养护工作增加了难度,为保证工程质量,技术人员和指挥人员在不同条件下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确保了质量要求。

  1972年夏,一座立面净高25米、底宽100米,水闸、船闸、公路桥三位一体的樊口大闸傲然耸立在雷山脚下。随后,闸门、导轨、启闭机等设备相继就位,桥面铺装也告完成。9月,公路桥试通车。10月,指挥部在工地举行庆典,宣告樊口大闸竣工。

  兴建樊口大闸历时2年多,共完成土石方114万立方米、混凝土5万立方米、砌石44万立方米,使用钢材1180吨、水泥15963吨、木材2063立方米,标工714万个,是鄂城水利建设史上一项最具规模的建筑工程。

  记者李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