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鄂城的重阳节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1-12 语音:播放
我国古代把九叫做“阳数”,农历九月初九,两九相重,都是阳数,因此称为“重阳”。鄂州民间自古就沿袭着这个战国时代就兴起的重阳登高风俗。
  “重阳登高,饮茱萸酒”,这一天,最为热闹的地方应该就数西山了,那真是“路上不断人,满山起炊烟”。重阳节当天一个很重要的日程就是被称之为“秋祭”的扫墓,这天的祭祀有别于清明“春祭”,少了动土修坟的劳作,而偏重重阳餐饮。
  老鄂城人为这次祭扫,都是早早就炸鱼做丸子,准备好只用加温的半成食物,那个大肥螃蟹当然是少不了的下酒菜,还有自家炮制的菊花酒。重阳这天举家出动,在先人的墓旁,男人架锅搭灶,捡柴禾自然就是孩子们的事了。待到满山飘香时,女人们铺开垫单摆菜斟酒,这一年一次的野餐让一家老小尽情畅饮,午后,那“金栗飘香绕小径,家家扶着醉人归”是旧日重阳的别样一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建立鄂州市后,鄂州重阳节的活动更加增添了新的时代气息。虽然西山再也不是重阳“秋祭”之地了,但人们对重阳佳节的那种特殊感情未变。西山仍然是重阳登高的首选之地,每年重阳楼台亭榭、山涧平地都可见一家人或三五成群登高远眺,舒畅胸怀,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联络亲友之间的感情。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社会更加重视老年工作。
  1989年,国家把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从此,我国的老年人也像儿童、妇女、青年人一样,有了自己的节日,有了自己的老年组织,也有了自己的健身活动和场地。每年的这天,各地都要组织老年人登山秋游,吟诗作赋等活动,为老年人搭建展示平台,让广大老年人尽情展示新时代老人的风采,尽显老人在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中的欢悦情怀。
  □张昌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