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地区早期的火葬习俗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4-05 语音:播放
对火葬习俗,《宋史·礼志》中就已有记载。
  上世纪六十年代,鄂城地区还保留着火葬这种习俗,那时,人们把处理逝者的专用化尸炉称为“往生塔”。
  这样的“往生塔”一般都建在大型寺庙的附近。当年小西门城外西山“灵泉寺”下面就建有两座,一座在现在“广宴楼”附近下面的山腰处,一座建在“九曲亭”下面东南侧的山腰处;另外两座建在东门城外凤凰台古“凤鸣寺”外。
  “往生塔”的建筑风格酷似砖窑,塔身用青砖砌成,外形像一个直立在塔座上的松果,塔门宽敞如城门状,内空两米有余,塔底平整如台,塔顶上方留有一个不大的天窗。塔都是面东而建,特别是西山上两座都选在山洼处,与美丽的山景浑然一体。
  火葬燃料用的都是就地取材的松木,或梧桐树劈成长一尺五寸左右的片柴,成“井”字形码放在“往生塔”内,待火化的遗体盘腿坐式安放在松柴堆上,封塔到一定的高度时,向内浇上“洋油”(煤油),待塔门所封(在适当的位置留一个小的观察孔)砖缝全部抹上了泥浆才算完工。祭祀完毕,吉时点火,塔顶天窗烟毕定时取灰,就结束了火葬的全过程。
  东门城外凤凰台那两座“往生塔”伴着“凤鸣寺”和东门塔一起被拆除后,西山上的两座“往生塔”也在殡葬改革的步伐中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恐怕连塔是哪一年崩毁的也没有人去关注了。( 通讯员张昌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