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的传统年俗:辞年拜年拜大年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8-01-12 语音:播放
鄂州民间有辞年与拜年、拜大年的风俗。
  所谓辞年,一般在腊月十五之后,人们带着鱼、肉等专门去看望亲人和年长者,这也称“过年送节”。这是农历当年最后一次去看望并作辞,意思是:今年我不再来了,过年再来给您拜年!辞年一般是当日上午去,辞年者都有“回箩”的,即主人回赠的如土特产、烟酒、果品等。
  拜年,就是从正月初一开始,亲友之间的相互拜访活动,是春节的重要内容。拜年有个顺序,即初一拜祖父母、父母和乡亲,初二拜外祖父母、舅舅、姑姑、姨母,初三拜岳父母,初四拜哥哥和姐姐,其他亲友从初四开始相互拜年,拜年最迟一般不超过正月十五。常说的“有心拜年端午不迟”,只是戏说而已。
  拜年也一定要当天上午去。除乡亲之间“拜跑年”不带礼包外,其他人相互拜年都要带礼包和红包,人们会热情接待拜年的客人,放鞭迎客,并留在家里吃年酒。
  年酒开席前,主人先要“烧茶”,就是做鸡汤面或排骨汤面,请客人享用,相当于“过早”。“吃茶”要回碗,即把碗里的面条或米粉吃完后,留下鸡腿、排骨肉。而现在主人不让回碗,你要回碗,他说你嫌他没做好。若你讲客气一定要回碗的话,就先把碗中的鸡腿等挑出来放在另一只碗中,然后再享用美味的“茶”。
  旧俗中,拜年要行跪礼和作揖礼,现在已变成了行抱拳礼和握手礼。拜年的客人带小孩去,主人都要给小孩红包,并笑着说“拜年拜年,红包向前”,客人也要给主人家的小孩或晚辈红包,民间称这是“过年花细伢”,主人家和客人都有红包,真是皆大欢喜。
  拜年活动中,还有一种礼节不太为人所知,就是拜大年。鄂州的拜大年,主要是过年时祭祀逝者,这跟许多人理解的拜大年不一样。亲戚或乡亲中如有长者在农历头一年逝世,那么就要在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二上午,到逝者的家中去拜年,向神台上逝者的遗像和灵位行跪拜礼,主人家也有人陪跪。下午,逝者的后人或亲属,在左衣袖贴上白十字符号,到塆里乡亲家门口回拜,但不能进屋,这是禁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