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罐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2-11 语音:播放
□李鹏
  到了腊月二十四,就开始忙年了。
  祖母裹过的小脚,在家里忙碌起来。扬尘是必须扫的。祖母将早已扎好的竹叶扫帚,将屋里屋外打扫一遍。祖母的说法是扫除霉运,以新的面目迎来好的年头。豆腐也是必须打的。祖母将切好的豆腐放进菜油锅里,炸出金黄色的豆果来,这也是过年招待客人的一道菜了。
  俗话说:大人盼插田,小孩盼过年。我和妹妹也一样,眼巴巴地盼着年早点来。有好吃的好喝的,还有新的衣服可以穿。过年当中,我们最想吃的是祖母的瓦罐汤。
  经年的瓦罐,被烟熏火燎了无数次,早已裹上了一层黝黑的外衣。长年没用的瓦罐,一般是放在厨房菜柜底下的。当祖母拿出瓦罐,洗掉里面的灰尘,我知道又能吃到祖母做的最好吃的食物了。我们无比欢欣,围着祖母跳进跳出的。
  瓦罐汤是在腊月二十九的早上就开始准备的。祖母将准备好的土鸡宰杀掉,拔掉毛,剖净内脏,剁成块状放进瓦罐中,再放上几块生姜,放上盐,将水淹至罐口。这一切都做好后,在做晚饭的时候,将瓦罐放进灶膛靠壁的地方煨着。晚饭做完后,祖母又将瓦罐移到灶膛中间,利用柴火的余温继续煨汤。
  大年三十的年饭,大人们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了。当一桌子的菜都准备好,我和妹妹也基本洗漱完。一挂长长的鞭炮在堂屋门外响起,这时一家人就都围坐在四方桌上,长辈们说着一些祝福的话,我们欢天喜地地吃着丰盛的菜肴。饭还没吃,肚子早就填饱了。长辈说吃得再饱,也要吃一点饭,即使剩着,那叫年年有余。饭吃完,也将近中午了,所以年饭一般是早饭和中饭一起吃的。
  到了傍晚五六点钟,我和妹妹最盼望的年夜饭来了。祖母将灶膛中煨了一天一夜的鸡汤拿出来,当盖子一揭开,鸡汤的香味便缭绕在房前屋后,我们馋得口水直流。祖母将瓦罐的鸡汤全部倒进锅中,下上一把油面,待面煮熟后,祖母早就看出我们的心思,将鸡腿分别盛进我们的碗中。经过一天一夜熬制的鸡汤,那种天然的肉质香味全部熬了出来,轻轻一咬,肉就脱离了骨头,味道鲜香爽滑,油而不腻。
  祖母去世已有二十多年了,但祖母的鸡汤,是我吃过的人间最真的美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