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糍粑杠”吃糍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1-27 语音:播放

  □ 李名发

  “糍粑杠”是地名,在太和镇花黄村铺儿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这个地方一直叫“糍粑杠”。

  相传,明万历丁未年,黄庭坚二十八世孙黄至忠、黄至孝兄弟俩为避战乱,自江西分宁(今修水)经大冶,举家迁徙至莲花庄落户。

  黄至孝一家居住在如今的龙山风景区脚下的神龙溪旁,以农业为主。

  黄至忠一家则选在村中十字路口(今省道铁贺干线铺儿湾)交通要道而居,建有客栈8间,亦农亦商,忙时广种糯谷,闲时接待过往旅客。

  黄至忠客栈最吸引过往客人的美食,是由兄弟俩引入莲花庄的客家糍粑。

  一大早,糍粑的香味扑鼻而来,诱得人直流口水,住宿的客人、过往的行人、本地的村民都会前往争相购买。客家糍粑在莲花庄的名气越来越大,流传下了“上到金牛、下到保安,走到糍粑杠,吃坨糍粑饱半天”的俗语,后来人们直接把莲花庄叫成了糍粑杠。

  黄至忠并不因为糍粑招徕客人而保守制作工艺,他将制作过程耐心教给乡亲和客人,后来,糍粑的制作在太和与其他地方流传开来。

  太和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糍粑了,逢年过节,一家人团聚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搋糍粑,与现代机器做的糍粑大不一样。

  糍粑杠的糍粑工艺仍沿用传统手法。选上等糯米浸泡一晚上,再用木制蒸笼蒸成糯米饭,用清水润湿过的白棉布,将笼中糯米饭包好取出放入干净的石臼中,由2位力气大的男子用木棒交替搋,搋成糊状后,又用湿棉布包好取出置于簸箕中,搓成长条,分别扯成拳头大小的球团。接下来,再用小木棒将球团擀成小圆饼状,撒上老红糖和由芝麻、黄豆磨成的香粉,最后搓成团状便可吃了。

  轻轻咬上一口,软软的,又香又甜,这便是即做即食的糍粑。

  也有用作存放的,这种糍粑不撒任何辅料,只是捏成大大小小的圆饼状,煮面条时放上几块,松软可口,非常过瘾。(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