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包子麦香飘端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24 语音:播放

  尽管记忆的匣子锁的时候多,但每见到乡亲们收麦子,我就想起孩提时常唱“麦到小满日夜黄,打麦磨粉过端阳”的俗语,仿佛闻到了一阵阵包子的香味。

  我小时候,那是一个缺衣少粮的年代。收割小麦后,一天三餐用面粉做的糊糊喝得人饥肠辘辘,只有在端阳节才能吃到香喷喷的包子,因此盼过端阳节就像盼过年一样。

  端阳节的头天上午,母亲会从菜碗橱的角落里拿出上年存放的“老面”,放在一个小瓷碗里用温水化开。到了晚上,再称出几斤新磨出的面粉倒进盆里,再把老面水一点点加进面里。母亲揉面时,我们姐弟几个便找来小凳子,围坐在她旁边,看着她忙碌,偶尔也打打下手,给她加点水什么的。一会儿,干湿不匀的面粉在母亲那双灵巧的双手搅拌下,盆底光光,面团光光。母亲用手指蘸点面粉渣,轻轻往面团上一摁,转身又往我额头上一点说:“好了,明天早上放牛时,多摘一些包子叶回来,保准让你吃包子。”说罢盖上盖子,赶着依依不舍的我们去睡觉。

  我们这里端阳节的习俗除了挂艾草、戴香囊、喝雄黄酒、煮蛋外,据说那天清晨的露水能清心明目,所以每年的这天早上,父亲会催我早早起来去放牛,再三叮嘱我要找最茂密净洁的青草处摘包子叶。

  东边泛起鱼肚白的时候,我就和小伙伴一道去放牛,把牛绳缠在牛角上,便去寻找青草了。我用露水洗过脸后,将裤腿绾过膝盖,赤脚踏着凉凉的露珠去采摘叶片呈椭圆形的大叶辣蓼,我们管它叫包子树。太阳的光辉洒满了整个山坡,我用小铁丝把露水洗过的青翠包子叶串好后挂在脖子上,骑着牛往家里赶。

  母亲将我摘回的包子叶,垫在包子下面上笼,上笼蒸时,腾腾的热气满屋飘散,真香啊。我无心再插房檐上的艾草了,循着香味,站在灶台边,盯着蒸笼,垂涎欲滴。

  包子终于熟了,母亲揭开蒸笼,清香扑鼻而来。当母亲刚把一个附着包子叶的包子放进簸箕里时,我就迫不及待抓起一个往嘴里送。“饿得慌吗?”母亲见我的馋样做出一副恼怒的样子,扬了扬手。我仍狼吞虎咽吃着第一个包子,又伸手抓第二个包子。

  这时,父亲发话了:“先让每个人尝个鲜吧,小娃要学会关怀体贴别人。去!先给左邻右舍送几个包子尝尝。等下锅蒸好了再吃。”就这样,我红着脸放下包子,端着盛满包子的大盘子出了家门。

  这个时候,满湾子的院落巷头,到处是送包子小孩的身影,挨门挨户叫唤着,四处还弥漫着刚出笼包子的浓郁清香,每送一家,我会得到一个红蛋的馈赠。等我回到家,看到簸箕上又多了一些颜色花样不同的包子。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嘴角从不缺乏精美食物的刺激,可那种原始的自然清香,那浓浓的亲情味虽已远去,但在我心里愈来愈浓。

  □ 李名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