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镇红苕做出了肉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8 语音:播放

 

  □ 李名发

  涂家垴镇盛产红苕,每年五六月份,村民会趁雨天将苕藤剪成一小段进行扦插。

  红苕随和、好种,产量也很高。在那个缺衣少粮的年代,红苕往往是当地人的救命粮,就会出现“早晨三碗苕,中午苕三碗,晚上苕过夜”的情况。所以,涂家垴镇人对红苕有特殊的感情,也特别会利用红苕做出花样别出的食品。

  如果来涂家垴镇做客,主人一定会端上一盘“红烧肉”,方方正正的肉块又红又亮极富弹性的样子。但是看不见瘦肉,也没有看见肉皮,让人心中纳闷:难道是纯肥肉?其实,这是涂家垴镇地道的招牌菜——苕粉砖。夹上一块,送进嘴中,一咬,酷、弹、鲜、糯,有肉的丰满,无肉的肥腻,有点像年糕,却比年糕更细腻,别有一番口感与风味。

  在制作农家苕粉砖时,取红苕粉适量,用水搅成稀糊状。锅底给少量食用油,用中火烧热,倒入苕粉糊不停搅拌,待锅内的苕粉糊稠成团状时,再沿锅边添加少量食用油,用锅铲将其慢慢压扁,边压边翻面,压成二三厘米厚的苕粉饼,直到苕粉饼两面焦黄后,取出苕粉饼,切成小块备用。特别提醒,用腊肉烧制的苕粉肉,不要用葱花,而应配青蒜,可使腊肉味更加香浓。

农家苕粉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