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吆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7 语音:播放

  “磨——剪子,戗——刀嘞!”来自记忆深处的声音,近日在鄂州多个小区回响。吆喝者是今年76岁的吴斌成老人(如图)。

  从某种角度来看,听起来甚是亲切的吆喝,是一种民俗文化,一个时代的痕迹,一段历史的情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磨剪子戗菜刀”这个行业的生意相当红火,小巷中、街道上,到处充斥着这种吆喝声。记忆里,一条窄板凳,两头各固定一块磨石,板凳上挂一个工具包,磨剪子师傅总是肩扛这样的长板凳走街串巷。

  提起这门老手艺,吴斌成说,与其结缘已有三四十年了,曾经将这门手艺当作谋生的主业,随着人们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这门手艺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老人说,如今,找他磨剪子戗菜刀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或者酒店里的好刀需要打磨,临近过年,“利其器”这事可不能耽搁,吴师傅的生意也好不少。

  记者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