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年”的烟熏往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03 语音:播放

  □ 樊小庆

  春节前准备过节的东西等,本地称之为“办年”。直到现在,“办年”的习俗仍旧,只不过内容有些变化,如今除了购买鸡鸭鱼肉、蒸煎炸卤做好吃的外,还要琢磨着到哪里好玩。

  “办年”留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事,因为那时城里用的还是柴火和煤炭。

  春节的前几天,家里的大人就在院子里用砖块支一个灶,然后将买回来的猪头肉等,用一个大锅盛着,开始用柴火炖。柴火和煤炭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必需品,政府对每家每户有供应,但两者供应指标有限。柴火是每人每月30斤,煤炭是多少已记不清了,但总的来说是不够用的。

  如果运气不好,买回来的是树藤柴,虽然耐烧,但十分坚韧,要砍断它,是十分费力的。如果运气继续不好,买回有烟的劣质煤炭,其在燃烧的过程中,烟和硫黄味充满屋里屋外,把人熏得不行。

  为了解决燃料的不足,我们平时就从街道小巷拾些破烂木板、木头等可以燃烧的东西回来备用,或者到郊区或在西山上拾些树枝、松针回家当柴烧。

  大人们买回按票供应的鱼肉后,就开始大干了。要知道,那年月,人们平时每人每月就半斤猪肉的指标,过年了才有这么一次大快朵颐的机会。一年一度的“大操大办”就这样开始了。

  火焰夹杂着浓烟开始在院子里升腾,灶膛里柴火噼里啪啦的燃烧声是那么入耳。锅里的肉汤开始沸腾,平时难得一闻的肉香很快在空中弥漫开来,人们犹如喝了新酿的谷酒,更兴奋了,大声喊着加柴。

  柴火好用,因为一来柴火的火力要猛些,效率高,二来可以节约煤炭,那也是要指标供应的,何况煤炭的火力远不如柴火,用其做饭实在是太慢太慢,把人急个要死。

  大人们忙着操办,柴火所产生的浓烟将他们熏得左躲右避,但又不得不“坚守岗位”。小伢们还未看三分钟的热闹后,顾不得再闻肉汤香,立马被烟火熏得跑开。

  后来,有了煤气罐,办年时,大人们不用再被烟熏火燎了。只是,为了节约昂贵且难得灌到的煤气,人们还是辅以柴火、煤炭。

  现在,家里早已接通了天然气管道,告别了柴火和煤炭,清新节能、年货丰盛的日子开始陪伴着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