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协极力抢救鄂州地方特色语言

谜语式表达“三掉一”将失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5月9日,记者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颁奖表彰大会上获悉,该协会着力挖掘民间文化,正在极力抢救失传的语言“三掉一”。

  近几年,市民协民间文学专委会成员深入百姓生活,收集并整理了一些民间故事和鄂州的传说,留存笔墨于后世。在挖掘民间文化的过程中,发现随着知悉者的渐渐离世,鄂州地方独特的语言“三掉一”将失传。该协会表示,将集众人之力,组织老鄂城人着手收集和整理。

  “三掉一”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表达方式呢?

  “上世纪70年代,这种语言表达主要在老城区沿江的北门码头、洲尾港口、樊口码头和西山、雷山的采矿场,以及装卸运输建筑开发和手工艺人、普通市民、生意人中流传。这种独特语言得益于我在矿山、建筑等企业工作40多年的经历,以及我与码头工、普通市民亲密相处中的收获。”老鄂城人王义文向记者详细介绍道,“三掉一”类似于歇后语,即在四个字的句子里,只说出前面三个字,而掉下不说的一个字就是要表达的意思。王义文举例道,如“六七八九”,双方对话时甲方只说“你家有六七八吗”,乙方就意会到是酒(谐音),马上回答“有”或“没有”。又如“雾气狼”指的是“烟”、“风吹浪”指的是“打”、“黄陂孝”指的是“赶”(谐音)、“一泡狗”指的是“死”(屎的方言谐音)等。这其中的历史渊源及语法奧 妙,因时光流逝,此种语言表达方式在民间几乎绝迹,期待整理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