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方言熟语精粹》一书出版

留住乡音 传承乡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嘀哆”“嗯朗嘎果早到特里气做事,要注意自嘎身特啊”。知道这两句话说的什么意思吗?这是鄂州方言,它所表达的意思,可在最近出版的《鄂州方言熟语精粹》一书中找到。

  该书由原市群艺馆副研究馆员田克华编撰,近日已由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文前两句方言表达的意思是,“说话很啰嗦”“您老人家这么早去田里干活,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

  方言,一般指汉族内部的地方性语言,古代交通不便,地域间相互交流较少,故各地方言相差甚远,也形成了独特的语言文化。

  资料显示,鄂州位于江淮官话区、西南官话区和赣方言区交汇处,其方言可划分为两大片。东部、北部和西部属江淮官话区,包括杨叶、花湖、沙窝、燕矶、新庙、西山、凤凰、古楼、樊口、临江、杜山、蒲团、长港、庙岭、段店、华容、葛店等乡、镇和办事处,这一片以城区话为代表,最突出的特点是,古代入声字仍读入声。东南和南部地区属赣方言区,包括太和、汀祖、泽林、碧石渡、东沟、沼山、涂家垴、梁子等乡、镇,这一片以太和话为代表,最明显的特点是,中古浊音声母不论平仄声,都念送气清声。

  随着普通话的广泛推广运用,还有现代通讯设备对人们交流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日常语言表达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双语”(方言、普通话)交流已成常态。

  月是故乡明,话是乡音亲。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如不加以保护,许多地方文化将会消失。“长此下去,如不补救,鄂州的地方语言也有在时代潮流中淡出的可能。”退休前,田克华一直从事群众文化调研工作,特别偏重于民间传统文化研究,该书付梓时,他道出了编写这本书的初衷。

  方言是乡音,乡音难改。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眷恋着乡音,多少游子在异乡听到熟悉的乡音总是无比激动,它已融进了人们的感情割舍不断。于是,为了留住乡音和忆念,传承乡情,田克华用三年的时间,走访、收集和记录了鄂州有代表性的地方土语、俗语、谚语及顺口溜,并将其重新整理汇编成这本书,以便让有识之士去品味、研究和保护。

  读此书,能真实体会到地方语言文化的丰富与趣味。悠久的鄂州历史,孕育出鄂州本土文化多层次、多侧面、多重性的形式特色,并产生了五花八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鄂州方言,以及令人回味无穷的民间熟语和歇后语等。

  据了解,该书共收录方言1600多条、俗语1300多条、谚语1080多条和顺口溜600余段,另外还有几篇有趣的方言小故事。

  “在编写过程中,我舍弃了一些酸涩、迷信、粗俗的方言和熟语。收入书中较多的是市区和华容、葛店、杜山、燕矶等乡、镇流行的地方语,太和、汀祖等地的方言也收录了一些。”田克华说,目前,对有些地方语言仍在继续收集整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