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凤凰山上飞来“凤凰鸟”——丝光椋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湖北日报记者汪训前 特约记者周祝文)近日,鄂城区凤凰山一带发现丝光椋鸟,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干部余金水跟踪两天拍摄了一组照片,弥足珍贵。

  据了解,丝光椋鸟体长20至23厘米,在民间有“凤凰鸟”之称。这种鸟喙呈朱红色,脚露橙黄色,雄鸟乌头、颈丝光白色或棕白色,背深灰色,胸灰色,两翅和尾巴黑色,又称“凤鸟”;雌鸟头顶前部棕白色,后部暗灰色,上体灰褐色,下体浅灰褐色,又称“凰鸟”。

  丝光椋鸟属留鸟,喜结群,习惯筑巢于墙洞或洞穴中。食性主要以昆虫为主,尤其喜食地老虎、甲虫、蝗虫等农林业害虫,也吃桑葚、榕果等植物果实与种子。丝光椋鸟较胆小,见人就飞,鸣声清甜、响亮。

  据民间传说:“白雉山上飞白雉,凤凰山岭栖凤凰。”白雉山位于鄂城区碧石渡镇、汀祖镇境内,山脉如巨龙。凤凰山位于鄂城区泽林镇、汀祖镇、花湖镇交界处,如凤凰展翅。这两座山所处的位置是在梁子湖、花马湖水系交叉地,近年来生态环境大为好转,山上植被茂盛,上下水系连绵,碧波荡漾,这些山体早已成为鸟兽的天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