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嵩山百节龙民俗入选荆楚冬游精品旅游线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放

鄂州嵩山百节龙出游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日前,2022年湖北“村晚”“村游”示范活动在黄石大冶启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10条荆楚冬游精品旅游线路,“鄂州嵩山百节龙民俗”入选。

  在此次公布的10条荆楚冬游精品旅游线路中,“踏雪寻梅、万种风情”武汉都市圈旅游线路首当其冲,其推荐理由是:“见识了秋冬多彩的武汉,才知道这里的冬色多么撩人。武汉东湖,微风中有阵阵梅花的清香。江滩的芦苇、归元寺的钟声、汉口的过早,鄂州市龙灯游、黄石龙凤山民俗、黄冈滑雪等,成就武汉城市群最诗意的都市之旅。”

  鄂州市嵩山百节龙是燕矶镇嵩山村村民在春节期间自发组织开展的一项大型龙灯游祭民俗活动,传承至今390余年。2016年,入选第五批湖北省非遗代表作名录,作为灯会载体的龙灯有101节,总长425.58米,故谓之百节龙。

  春节期间,嵩山百节龙开始游祭时。腊月廿四,举行“斗灯”“开光”等祭祀仪式。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百节龙出游送福。正月十八清晨,再次祭祀占卜,确定下一届灯会时间,随后龙灯队伍绕村游走,并将龙头、龙尾分别于龙身分离,开始“跑风”,直至头尾相接,送于洼地“化灯”,一届龙灯会到此结束。

  近年来,当地围绕百节龙文化资源开展非遗传承活动,组织传承人传授扎制技艺,讲解龙灯祭祀礼仪,征集相关物件,建设了百节龙博物馆。

  除了“鄂州嵩山百节龙民俗”外,“踏雪寻梅、万种风情”武汉都市圈旅游线路还包括“花博汇武汉迎春赏花、木兰草原观礼花、木兰花乡景区寻芳、黄冈毕 昇温泉泡汤、罗田红花尖激情滑雪、黄石龙凤山民俗体验、阳新荆头山农场农事体验”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