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观音阁实现数字化展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05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近日,鄂州博物馆通过科技手段,对观音阁实现了数字化展示。

  鄂州观音阁位于城区小东门外长江中,有一座巨礁,蜿蜒如龙,名叫“龙蟠矶”。据《武昌县志》记载:宋时龙蟠矶建寺,历代有兴废。元代再建龙蟠寺,又名观音阁。早在宋代时,长江鄂州段的龙蟠矶就建有庙宇,但因长江经常发洪水,把庙宇冲毁,而当地百姓总会在庙毁之后,不断重建。

  元至正五年(1345年),武昌县邑达鲁噶齐铁山(蒙古族人)垒石成台,建成龙蟠矶寺,此为观音阁前身。1984年,鄂州观音阁被鄂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鄂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鄂州观音阁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鄂州观音阁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毁掉,将再也不复存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也越来越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2022年,鄂州文物部门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新技术手段,进行三维空间信息采集与建模。最后,建立了高精度的室内外三维实景数字化模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