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刘尊棋题校名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2 语音:播放
今年是刘尊棋先生诞辰100周年,他是中国新闻界泰斗,著名的翻译家,原《中华百科全书》总编辑,《联合早报》的创始人。
  祖籍梁子湖区东沟镇刘河村的刘尊棋先生一生历尽坎坷,风云变幻,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解放前夕,他为让家乡儿女摆脱愚昧无知,立业兴邦,便倾其私囊在刘河村兴办东边新屋学堂,聘请学识渊博的陈若之先生教语文和算术,并为学生提供餐饮,迄今仍是一段佳话!他的善举同时为家乡大兴文化教育之风奠定了基础。
  1988年11月4日,刘尊棋先生回到阔别42年的故乡鄂州探亲访友,并受到时任鄂州市委书记邓庆宗、市长周朗溪的热情接待。此次故里之行,他专程来到刘河学校,受到全校师生们的隆重欢迎。这天,风和日丽。他在家人的搀扶下踏入了家乡学校,顿时神采飞扬,他会见教师和学生们,察看学校环境和教室状况,询问教学情况,并意味深长地说:“家乡美好的未来要靠你们去创造……”这位仁慈长者的勉励和带着希望的话语,如千钧之重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其时,任该校校长的涂作生趁着刘尊棋先生的高昂兴致,诚请刘老为家乡学校题写校名。一向重视并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刘尊棋先生不顾年事已高,欣然命笔题写了“刘河学校”几个遒劲有力、张弛有度的大字。能得到刘老的墨宝,教师和学生们欢欣鼓舞,喜不自禁。大家均将这幅字作为振兴教育事业,教育兴邦的不竭动力!
  光阴荏苒,刘尊棋先生虽早已作古,但他当年倾注的对家乡教育事业无限热爱和寄予厚望的题字,如今成了家乡教师和无数莘莘学子心中黄金不换的精神财富,并转化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力量源泉……(特约记者刘剑平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