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垴湾出了个禁烟传奇人物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2 语音:播放
在清朝道光年间,泽林镇翁垴村翁垴湾出了个禁烟传奇人物,名叫翁先昱。
  据翁姓家族的老辈人讲,翁先昱出生在1814年,那时,他家里很穷。
  7岁那年的春节,翁先昱受父亲之托,到七家铺(现在的塘角头湾)买酒,在路上不小心,把酒瓶摔碎了,怕回家不好向大人交代,他就随一队清兵远走他乡。
  据说,当时,正好有一队清军经过这里,翁先昱就混了进去跟着一起走。一位当官的突然看见队伍里有一个小孩,先是赶他走,可翁先昱说什么也不肯走,说要当兵。经过几番请求,这位当官的就把自己的一把军刀让翁先昱扛着行军。当大部队走到五里墩时,有只狗朝队伍狂叫,翁先昱用军刀一挥,竟一下子把那条狗的脑袋砍了下来。那当官的看到这小孩如此大胆,决定收留下来,并精心培养,他让翁先昱一边读书一边习武。后来,他在江西参加了科举考试,并得了功名。
  禁烟运动开始,翁先昱带兵在高丽和我国沿海一带作战。后来,他回过一次家乡,还给家中带了一些财物回来,没想到,家里的人没有用这些买田地置产业,而是拿钱去赌博抽大烟。对此,翁先昱很是气愤,在家里住几天就走了。这一走,翁先昱再也没有回来过。
  翁先昱当时看到,凡是抽大烟的人,全身无力,样子十分可怜,他很痛恨鸦片,便跟随林则徐带兵打击英军,后来,据翁先昱手下卫士专程来报,翁先昱死在战场上,尸体也没有运回家乡,只运回几件衣服和其他几件重要遗物,衣服葬在龟山上(现在的东佛林场)。
  据说,当年翁先昱带回家的还有不少东西一直保留着,遗憾的是,文革中被抄走。
  1997年6月25日,翁先昱的一幅画像也被盗。(特约记者晏三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