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焱三传奇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2 语音:播放
每当提起秦焱三其人其事,居住在红莲湖畔的村民无不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秦焱三,祖籍红莲湖新区庙岭镇长林朱村高管湾,曾是名扬武鄂地区的武林高手。幼年时期的秦焱三体弱多病,处处受人欺凌,待到青少年时期,正值军阀混战,武昌城内武林人士林立。由于秦焱三身材矮小瘦弱,其父执意让他习武,托人举荐被武昌城有名的武林高人李老八收为门徒。
  天性聪颖的秦焱三经过几年勤学苦练,终获正果,练就一身能飞檐走壁的轻功和掘地三尺的硬气功。
  一天,秦焱三从武昌城返家,遇见一同乡,得知秦焱三学艺归来,老乡便有意想见识他的武功。秦焱三路过一座石板桥时,同乡故意激怒他:“你能踏断这座桥,就算你功夫硬。”不等同乡的话说完,秦焱三已站立桥中间丹田运气,身子往下一沉,只听见轰隆一声响,巨大的石板被截成两段。打这以后,秦焱三“武林大师”的美称便传遍十里八乡。
  但是,当好强的秦焱三从石板中间走出来时,身体感觉乏力,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已受巨石夹伤,功夫毁于一旦,当场后悔莫及。无奈之下,秦焱三只好返回武昌城求助师傅。
  李老八得知秦焱三因为听人唆使而受伤,气愤不已,当着师娘的面狠狠骂了他一顿,发誓再也不理他。可师娘是个既善良又细心的女人,而且功夫深厚,非常喜爱这个能吃苦耐劳且憨厚的徒弟,她毫不犹豫地伸手拍了秦焱三一巴掌,并和颜悦色地吼道:“没事了,你回去吧!”就这一巴掌,让秦焱三很快恢复了功力。
  回乡后,秦焱三节衣缩食,扶贫济困,靠帮别人治疗跌打损伤过日子,经他治愈伤痛的人不计其数。秦焱三一门心思苦练功夫。湾里乡亲们得知秦焱三武功高强,便将湾里一片藕塘交由他看管。
  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附近百姓民不聊生,因为饥饿,乡亲们不得已擅闯藕塘禁地挖藕充饥,因此,秦焱三所在湾子的村民经常与外村乡亲发生纠纷。自秦焱三领了看藕塘这桩差事后,乡亲们亲眼目睹他走在荷叶上如履平地,尽管他不再以武功伤人,但没人能靠近他的身体,藕塘也平静如水。秦焱三有时征得湾里乡亲同意,也会让邻湾村民来藕塘挖莲藕,以帮助和救济生活困难的乡亲。从此,两湾之间的乡亲和睦相处。
  抗日战争后期,日军扫荡红莲湖。有一天,秦焱三路过红莲湖畔庙岭街,遇见几个日本鬼子,一名日本军官听说他有武功,便当众挥腿扫他的裆,不等鬼子回过神来,他暗使内功,抓住鬼子的脚底瞬间将其靴底撕扯下来,其余鬼子见此情景,便用枪杆朝他头上猛砸,直到枪杆砸坏,他仍毫发无损。
  解放后,秦焱三总是尽自己的能力想方设法去帮助别人,从不以自己有武功而去伤害他人。有一次,秦焱三赶路时发现一群人在追赶一头脱缰的水牛,怎么抓也抓不住。情急之下,他蹲起矮脚步,一眨眼便追上狂奔的水牛,一下抓住牛的尾巴,只见一阵尘土飞扬,牛立刻像钉在地上一样动弹不得。而秦焱三的双腿犹如两根铁桩深深插在土里。
  三年自然灾害时,年过七旬的秦焱三仍孤身一人,由于不会干农活,经常挨饿,他的功夫不如从前,只靠左邻右舍的乡亲救济维持生活。后来,秦焱三仍因饥饿而寿终正寝。从此,秦焱三传奇的一生被广为流传。(特约记者 吴美糖    通讯员 尹才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