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刘弄村:刘伯垂魂留故乡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3 语音:播放
从鄂州这块土地上曾走出了一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湖北地方党组织创始人之一,他就是刘伯垂。如今的刘伯垂墓及刘伯垂纪念馆矗立于华容区段店镇刘弄村1组刘家弄塆西边,这里北部濒临长江,东邻华容镇至泥矶公路,四周是规整的农田和耕地,墓及纪念馆结构稳定,目前保存完整。
  刘伯垂(1887-1936),名芬,段店镇刘弄村人。清朝末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明治大学法科,结识孙中山、陈独秀等人,加入中国同盟会,从事反清革命活动。1920年夏,由陈独秀介绍加入党组织,被派回武汉和董必武、陈谭秋等人筹建中共湖北地方党组织。1923年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二七”大罢工运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受党派遣曾任国民党汉口特别市执行部(管辖湖北、湖南、陕西三省)工农部部长。1924年5月被军阀逮捕入狱,次年被党营救出狱。1926年国民革命军兵临武昌城,久攻不下,刘伯垂和董必武等人策动北洋军阀守军六个营起义,为革命军夺取武汉三镇作出了贡献。1927年“八七会议”后,刘伯垂调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年底,为了躲避武汉军警的追捕,刘伯垂潜赴日本,次年回国,隐居上海。
  据史料记载,1936年秋,刘伯垂因患肝病,逝世于上海。刘伯垂逝世后,安葬于家乡段店刘家弄塆的刘氏祖墓。
  2004年,由华容区政府、华容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及刘弄村共同筹资,在刘弄村刘家弄塆西新建了刘伯垂纪念馆,并将刘伯垂墓从刘氏祖墓迁建于纪念馆东北侧。(夏阳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