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溪老人周华琴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3 语音:播放
洪锋口述洪俊整理
  周华琴,字竹庐,号竹翁,又号寒溪老人。
  1915年生于鄂城城关镇,早年定居武汉,一直从事中学教育工作至退休,赋诗写字爱不释手。
  1990年去世,生前是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周华琴少年时就读于鄂城寒溪学堂,当时寒溪学堂壁上嵌有清代军旅画家彭玉麟所作的梅花刻石一碑。
  1940年前后,寒溪学堂日渐毁损,并面临倒闭,当时县署欲将其移至西山保存,遂寻名家撰文补联,以配套增辉。时年不足30岁的周华琴应征撰“悠游泉石知何日,常伴梅花不计年”,并书之为联,竟得中,其书作被刻石成碑与梅花刻石合璧。至今该画与联碑仍嵌在西山古灵泉寺三贤亭内,连同整个西山风景名胜区一起,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华琴一生热爱诗与书法,吟诗挥毫甚得其乐。退休后,他先后受邀游历了泰山、华山、黄山、庐山、洞庭湖等名山名水,1986年还随中国书法代表团访问日本,所到之处,均留有墨宝。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的收藏家、书画廊,或登门,或专函求字以作收藏,他均认真书写,从不草率应付,故在国内外有较高评价。
  在频繁的书法交流传播活动中,他始终不忘对家乡的眷恋。自1978年起,他每年都要回鄂州,回乡总要题字写联,赠与家乡。在西山的众多名胜景点,如万松楼、广宴楼、松风阁里,留有他的许多手迹。
  1981年春节,周华琴特地邀约时任湖北省美术院长周韶华先生,于年初二来鄂州,由时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浦书画社长的夏廷铎和时任南浦书画社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本人作陪,冒着寒风,专程到梁子镇小住数日,采风之余,为当地单位和群众留下了不少的书画佳作。周华琴频频回家乡,促进了鄂州书法事业的发展,也为鄂州的书法之乡的创建工作奠定了相当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