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将军在鄂城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1926年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武汉三镇的最后城堡武昌。年底,广州国民政府迁都武汉。
  次年元月,国民革命军第一师师长贺龙,奉命率部队从宜昌开抵武汉,担任武汉外围的防御任务。师部设在汉口,第一团驻防鄂城。2月,除第五团仍驻阳逻外,师部及各团移驻鄂城,师部设在大北门正街。
  3月,全师各团开抵鄂城,奉命整编。将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五师。同月23日,贺龙通电全国,在鄂城就职。他在通电中写道:“窍龙戎马半生,驰驱万里,为党国而奋斗,惟主义之是从,者番酾酒临江,适奉督师新命,必锄非种,誓戕封豕长蛇,第履海之深,戴山觉重,当此艰难之会,无陨越之虞,尚祈新旧好,时赐箴,俾免眼马盲人,或适沦胥……”
  通电表明了他对军阀和官僚的仇恨以及鲜明的革命立场。
  贺龙进驻鄂城,正值大革命的高潮。当时鄂城的工农革命运动,在石怀谨、万松涛等共产党员以跨党身份主持的国民党县党部的领导下,已经兴起,先后组建了工会、农会、妇女会和童子团等革命群众组织。贺龙将军的到来,更是给鄂城的工农革命运动带来了春风,注入了活力。一时革命的标语贴满了城关的大街小巷,鄂城的革命空气沸腾了。
  在贺龙将军的支持下,鄂城的工农革命运动热潮迅速高涨、蓬蓬勃勃、如火如荼。3月29日,工会、农会、妇女会等群众团体在金牛召开“救党”大会,通过了“打倒新军阀蒋介石”的廖议。会后举行游行示威。4月4日,城关又举行追悼阳新、赣州、沪宁各地死难烈士大会。到会民众3万余,群众荷锄拿刀,高呼“打倒蒋介石”!“铲险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
  在此一派大好形势下,工会的组织发展最快。在城关,先后成立了18个行业工会,会员五六百人。葛店、华容、樊口、金牛等地,相继成立了地区工会。工人在工会的组织下,同资本家展开了斗争。他们提出:废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不光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且每月工资提高到13、16、20元不等……资本家再也不敢装模作样,劳苦大众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在贺龙将军的支持下,鄂城广大农村的农民运动也热火朝天。农民斗争地主,打土豪,反贪官污吏,衽减租减息、退押,其声势之浩大,使土豪无不闻风丧胆。同时,为了保障农民运动的顺利开展,贺龙将军还特地从部队调拨长枪60支给农民协会,帮助建立了农民自卫军,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的斗志。
  贺龙将军对鄂城的妇女工作也很关心。为了发动妇女投身革命,发挥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他在鄂城西山亲自会见了妇女会主席邱兰芬,并亲切地对她说:“约你来没有别的事,就是要你把鄂城的妇女工作搞好。妇女工作,首先应叫她们放足、剪发、识字,参加革命活动。”从此,鄂城的妇女工作有了很大变化,经妇女干部邱兰芬、万静媛、袁静仪等人宣传发动,仅城关就有100多名妇女参加了妇女协会。
  贺龙将军一向治军严谨,他不仅教育士兵要摆脱旧军人的习气,注意搞好军民关系,树立为革命而战的明确目的,而且还身体力行,处处为部下作表率。
  1927年初,部队开的抵鄂城时,时值寒冷的深夜,为了不惊动百姓,贺龙将军下令部队一律在民房的屋檐下休息。直到第二天,师部后勤人员与当地政府安排好驻地后,部队才分头进入驻地。贺龙将军为了防止士兵在驻地骚扰民众,侵犯市民利益,特命师部派巡逻队,拿着他亲自签署的“令”字旗,在街上巡逻监督,有时他还亲自上街巡察。
  有一次,部队军饷未到,给养供不应求,生活一时无法接济,部队断粮几天。可是,他的部队从没有发生过骚扰民众、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对此,《汉口民国日报》曾为贺龙的军纪军风发表了一篇题为《独立十五师军纪可风》的文章,赞颂贺龙将兵有方,纪律严明,对百姓秋毫无犯,实为军官之楷模。
  1927年4月下旬,贺龙将军奉命挥师北上,参加了著名的“二次北伐”,只留军官教导团驻防鄂城。
  贺龙将军在河南,指挥所部,大战天险武胜关,强渡沙、淮河,直逼开封。逍遥镇一役,全歼守敌,生擒敌军长真赵思臻,给奉系军阀张作霖以沉重打击。由于贺龙将军治军有方,英勇善战,功勋卓著,成为国民革命军著名的左派将领,威震中外。加之中国共产党在该部的政治力量日益加强,使汪精卫、唐生智等人十分恐惧,企图把贺龙抑留河南,然后吞并。
  贺龙、周逸群发觉汪、唐这一阴谋后,立即把部队拉回武汉,仍在鄂城一带驻防。同年6月,奉命扩编为国民革命战争军第二十军,贺龙任军长,谭平山为党代表,周逸群为政治部主任。原部统编为两个师,原第一团团长贺锦斋任第一师师长,贺龙兼任第二师长。随后,军部从武汉迁至鄂城。
  周逸群为了进一步加强共产党在该军的政治力量,以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经请示党组织批准,征得贺龙的同意,征调了黄埔军校和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骨干以及鄂城、黄冈、大冶等地的工农武装,组编为第三师,辖第六团和军官教导团,周逸群任师长,徐特立任党代表。
  在护编二十军的过程中,以军参谋长陈图南为首的几个顽固份子,死心塌地投靠蒋介石,阴谋策草,谋害贺龙,并扬言要搞垮二十军共产党的后台周逸群。贺龙、周逸群掌握了确凿证据后,果断地镇压了陈图南等反革命份子。
  7月15日,汪精卫叛变革命后,贺龙奉命以东征讨蒋的名义,率部从鄂城移师江西,后参加并指挥了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贺龙将军在鄂城支持鄂城人民斗争的史迹至今仍在群众中广为传颂,成为鄂州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