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衍翔先生的故乡情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笔者手记
  我早闻卫衍翔先生的大名,有缘和老人家相识相知,倍感高兴和自豪。今年3月份,卫老从报纸上得知鄂州修建了江滩公园的消息后,便有了回故乡看看的意思。
  4月初,卫老携子女一行回鄂州,舒心惬意地参观了观音阁公园。离开时,为了不给家乡人添麻烦,卫老连顿便饭都没吃上,依依不舍间,老人将自己美好的愿景,许给了鄂州这座文化历史气息浓厚的城市。
  卫老年届九旬,春风满面,健步于公园的人群之中,游园市民得知后,都来和老人攀谈起来。卫老也畅述起孩提时的往事和现在的感受。
  70多年没有来观音阁了,今日重回故地,简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江边到处杂草丛生,很少有人来此游玩,仅有的热闹便是那观音阁边的码头。每日凌晨,黄州的菜贩都用小木船渡江过来卖菜,萝卜上市时,黄州萝卜在鄂城特别畅销,那萝卜也好吃。老鄂城街道虽说窄小,但很繁华,王氏的硝房(做火药的地方)和卫氏的药铺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当然,两家的生意也是特别红火。卫老小时候有空就常去这两个地方玩,并且还有一日不去如隔三秋的感觉。现在的庾楼,也是经常上去玩的地方,鄂州政府把她装修保护起来了,真是让人欣喜。
  来到美丽的江滩公园,看到市民们在此休闲娱乐,谈笑风声,卫老由衷地高兴,他表示,鄂州市政府非常重视历史文化建设,建成的三国遗址风景带很有意义。鄂州原为武昌城,是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开国后建立的第一座都城,孙权在此大兴土木,招贤纳才,营造武昌城并将其发展为东吴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这段历史不能忘记,要让鄂州的子孙万代知道并传承下去。全国各地有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和游客,人为地修造一些历史人物景点,那都是些空虚的东西,而鄂州则是实实在在的历史,全国都知晓。江滩公园三国风景带有着十足的三国味道,将那段历史真实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鄂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先人们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历代都是王朝重镇,如王敦、陶侃、庾亮、庾翼等重臣名将都镇守于此。
  鄂州拥有历史文化密切相关的大量旅游资源,洋澜湖、西山景点的自然风光,在三国时期丝毫不逊色于金陵(今日的南京),这是一个客观而生动的历史事实。现在鄂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江滩公园这些休闲景点修得很好,将有更多的人慕名而来。他诚恳地说道,我们这些鄂州人在外只要有机会,就会为鄂州呼吁,宣传鄂州,推介鄂州,使鄂州走出去,引进来,有更好的发展,鄂州建成名副其实的长江沿岸明珠之城大有希望。
  卫衍翔
  1921年7月出生,祖籍鄂州,现为湖北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
  1938年赴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学习,26岁任《大众日报》、《大众新闻通讯社》、《大众周报》社长兼主笔。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湖北中苏友好协会和抗美援朝分会宣传科长。上世纪80年代初,从事老龄学术理论研究工作,著书立说,提出以“六十而立”为中心的老年学学说,享誉中外,应邀赴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讲学。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等国内外百余家媒体对其传奇经历作过报道。卫衍翔多次受到中央、省部级的奖励以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5年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2010年,在全国老年学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中国老年学最高荣誉奖———杰出贡献奖。
  “六十而立”这一学说的提出,为千千万万离退休干部职工指出了新的人生阶段,极大鼓励了老年人在“老有所为”中继续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石章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