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才女·记者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介:1996年,从鄂州高中考入清华大学,获文学学士、新闻学硕士学位,现为《经济日报》总编室编辑记者。1997年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我家的新邻居》获“河山万里沐春风大学生寒假征文”一等奖的第一名。已出版译著《美国历届总统第一夫人传》、历史文化专著《仕女》、中篇小说集《扬州鬼》。
  人生感悟:不忘记梦想,不放弃童心。
  1月14日上午,从三面像经过的人们都被一个奇异的现象吸引住了,市邮政局书刊发行部门前的空地上挤满了行人,人们在期待着“鄂州籍才女清华毕业生佘惠敏中篇小说集《扬州鬼》签名售书仪式”的举行。
  与我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追星场面不同的是,今天追星的更多的是那些平日最为节俭且已为人父母的中年男女。短短1个多小时,邮政局从外地调回的200本书只剩下60本。第一本要求签名的书是附近一位卖电话卡的中年妇女买的,最后一本的主人是一对刚从车站走出的老年夫妇。在凤凰广场对面开美容店的夏女士,得知早上在自己家做头发的女孩要签名售书的消息后,专程放下手中的生意,从百子畈赶来排队购书。虽然他们知道这是一本适合年轻人看的、言语诙谐的志怪小说集,但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想购买一本有作者亲笔签名的书送给儿女。
  对本报来说,佘惠敏并不陌生,在北京求学期间她坚持为本报写稿,曾是本栏目前身《鄂州人在外地》的撰稿人之一。鄂州人熟悉她也多是从她的新闻作品开始的,何时起学新闻当记者的她写起了小说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佘惠敏。
  爱编故事的小女孩
  出生于1978年的佘惠敏说,从小她好奇心就很强,看书很杂,又囫囵吞枣,所以常常念白字闹笑话。不过,自己倒还真是个乖孩子,最大的调皮不过是上课说说话看看小说,下课打打雪仗而已。
  佘惠敏编故事的历史很长,小学时是口头文学,讲给放学同路的女孩听,中学是手抄本,给要好的同学看。但那时气魄太大,总是把开头弄成了长篇的架势,后来又没耐心完成,所以大多是有头无尾。唯一讲完的是1990年前后给表妹讲的一个中篇武侠小说。那得益于那个暑假太长,天气又太热,她们不得不在楼顶上乘凉,而表妹每晚都热情地缠着她讲下去,满足了佘惠敏的面子。但就是这唯一的一个完整故事,佘惠敏至今却全无印象,反而是那些没讲完的故事没有全忘光。
  在鄂州一中读初二时,她在本报发表了她的第一篇小小说,因为取材于一起学生作弊事件,又加以夸张,在学校引发一场风波,差点影响她入团。
  1998年在《女子文学》上发表第一篇真正的5000多字的短篇小说《吹画》,是大二时系主任主讲的基础写作课的期末作业。她至今记得那是在图书馆里泡了一个星期的结果。
  佘惠敏写小说多是利用闲暇时间。1999年底因为已保送读研,闲暇时间比较多,就开始泡网,《扬州鬼》就是2000年春天在校园网上开始写的连载,发给朋友们看,每节一千字左右。利用2000年暑假,佘惠敏完成了《扬州鬼》的写作,2001年在《中华传奇》上发表。 2001年的寒假,她在家完成了《压寨夫人》;2002年暑假完成了《天之骄奴》和《狐恋》;2003年应《希望》杂志之约利用非典期间完成了《朱珠》;2004年五一假期完成《惊虹》。这些小说都在杂志上发表。
  佘惠敏小说发表后都会贴在网上,2004年,上海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在网上看到佘惠敏的小说后,觉得这些小说都是读来令人轻松愉悦的喜剧,与他们意图打造的“轻小说”概念不谋而合,所以找到佘惠敏,将她的所有志怪小说结成《扬州鬼》出版。
  自娱自乐中自成风格
  每个人的写作风格不同,回顾佘惠敏的成长轨迹,从鄂高考入清华,后进入经济日报社工作,怎么看都是很严肃、正统的。网络上评价她的小说,无论是志怪还是言情,本来是一个无奈哀伤的故事,却特意以一种轻快活泼的笔调来进行,又在不经意间露出那一丝伤感,一丝血性,可说她既有《西游记》的奇幻,也可说有《故事新编》的些许微老辣,然而,却没有上述作品的那种凝重。
  在问起佘惠敏为什么写小说时,她肯定地回答,是为了自娱娱人。她说她的小说是写给自己和朋友看的,所以常带点调侃,自嘲嘲人,目的就是大家一起放放松,开开心。我多少明白了些,为什么她的小说读起来特别轻松。
  佘惠敏说,她从小喜欢读故事,连《史记》之类的书也是当故事读的,后来自己也写小说了,因为没有多少生活阅历,就扬长避短,弃现代背景而选古代故事为主。那些在史书中因缘际会,偶然留下惊人一笔的小人物,总是能激发她的想象:那一笔的之前之后,到底曾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佘惠敏的几部小说中的主角多是这类的小人物,反而是在史书上重重一书的大人物,到了佘惠敏的小说中则成了配角和被调侃的对象。
  在采访最后,她从一个记者的角度谈了对鄂州的一点看法。她说,小时候看古龙的武侠小说,里面有一句“儿需成名酒需醉”,在注意经济发展的今天,鄂州更应该“城需出名酒需醉”,加强城市形象的塑造和宣传,做好水文章,打响品牌产品。比如,鄂州的金刚石刀具,可以学“温州购房团”的精神,抱团闯市场,推举几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再划出国道旁的一片土地,打造一个全国闻名的金刚石刀具城。 (记者 罗琼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