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桑梓情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历
  鲁君诚,1928年生,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斗山村鲁古如湾人,现任台湾鲁氏国际集团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立新传播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鄂州旅台同乡会理事长。1987年,首批从台湾申请回鄂州探亲,并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成功地引进了三家台商独资企业落户鄂州,直接引进台资1180万美元。
  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热心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倡议和促成鄂州旅台同乡会在鄂州设立“面向未来”奖学金,“清寒子女助学金”、“无依孤苦老人救助金”,受到省政府“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表彰。
  人生感悟    守时  守信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这是台胞鲁君诚先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鲁君诚先生今年76岁,1948年去台湾,祖籍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斗山村鲁古如湾。虽说他在台湾生活55年之久,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家乡的风土人情,从军界退役后,这种思乡情结愈加浓烈。1987年,鲁先生首批从台湾申请回家乡鄂州探亲,操着乡音的他回到了阔别40年的故土,从此,他无数次地来往海峡两岸,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正因为有这个解不开的家乡情结,鲁先生曾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表彰。
  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
  直接引进台资1180万美元
  鲁君诚先生现任台湾鲁氏国际集团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立新传播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鄂州旅台同乡会理事长。鲁先生的为人照他自己的话就是“守时、守信”四个字。正是靠这四个字,他诚恳待人,解囊助人,广交岛内外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朋友,拥有一个资源众多的人际关系网。
  1990年,湖北省首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葛店。鄂州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台胞鲁君诚先生的心。他多次主动带着他的老朋友台湾大荣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明鸿先生来鄂州投资考察,经反复论证,终于使杜先生定下了投资鄂州的决心。同年12月,杜明鸿先生独家出资买下了鄂州市肉联厂土地10亩,购回了先进的成套生产设备,正式注册了一家台商独资企业——鄂州大荣化工有限公司。1993年6月,该公司正式投产,年产值1600多万元人民币,每年上缴国家税收60万元人民币左右。
  同时,他又说动他的另一位老朋友台湾兴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南先生来鄂州投资的心,1993年2月,施正南先生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家投资注册330万美元的鄂州兴达食品有限公司(台商独资企业)。该公司总投资510万美元,年产值12800万元人民币,成为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知名的台资企业。同年4月,在鲁君诚的陪同考察下,杜明鸿先生又出资380万美元买下了鄂州市啤酒厂的厂房、设备等全部资产,将厂更名为鄂州宝岛啤酒饮料有限公司,其宝岛牌啤酒畅销一时,曾荣获中国食品饮料博览会金奖。
  鲁先生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成功地引进了3家台商独资企业落户鄂州,直接引进台资1180万美元,为鄂州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家乡人民对鲁先生十分钦佩。湖北省人民政府表彰鲁先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鄂州市人民政府根据鲁先生的多次申请以及他对鄂州的贡献,批准鲁先生在鄂州城区兴建一栋住宅楼;市台办也聘请鲁先生为鄂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名誉会长。
  关心家乡教育,热心社会福利
  组织旅台同乡设立“助学金”和“救助金”
  在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的同时,鲁先生对家乡教育事业、福利事业也非常热心。1997年,当鲁先生同原鄂州市政协主席胡传利和原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台办主任王文华在闲谈中谈到鄂州教育的话题时,胡传利、王文华提出由鄂州籍知名人士每人捐出“一日所得”成立奖学基金会的倡议,正中早有慈善之心的鲁先生之意,最后决定由鄂州旅台同乡会在鄂州捐赠设立“面向未来”奖学金,奖励鄂州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颁发一次。同时还决定由市台办、市教育局牵头,按规定程序申请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民间社团——鄂州市资助贫困学生促进会,由胡传利任会长,鲁君诚、王文华等任副会长,专门资助那些家庭贫困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完成小学、中学直至大学学业。
  1998年2月,鲁君诚先生从台湾带回了鄂州旅台同乡的爱心——首次“面向未来”奖学金。鄂州12名大学、中专、高中优秀学生高兴地接受了鲁先生颁发的奖学金。同年5月,经民政部门批准的鄂州市资助贫困学生促进会在鄂州市莲花山庄举行成立大会。刚刚颁发完首次“面向未来”奖学金的鲁君诚先生立马飞回台湾,组织25名鄂州旅台同乡来到莲花山庄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上,鲁先生把鄂州旅台同乡捐赠的11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新成立的鄂州市资助贫困学生促进会,作为促进会的基金。到目前为止,鲁君诚先生已连续6年组织鄂州旅台同乡捐赠“面向未来”奖学金,累计金额55200元人民币,激励了家乡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鲁先生既关心家乡教育事业,也热心兴办社会福利事业。2003年,他又组织鄂州旅台同乡在家乡鄂州设立 “清寒子女助学金”和“无依孤苦老人救助金”,共15200元人民币。对家乡品学兼优并当年考取了国家重点大学、因家境贫寒无法进入大学的学生,每年资助4人,每人资助2000元人民币,让这些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对家乡孤苦清寒、无子女赡养的老人,每年救助6人,每人救助1200元人民币,让这些老人能安度幸福晚年。2004年的“助学金”和“救助金”的手续正在按规定的程序办理。
  鲁君诚先生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未衰,可谓老当益壮。他除了经常携带妻室儿女回家乡走走看看,培养对家乡的感情,以实际行动教育子女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动员子女为家乡多做实事外,自己回家乡的步伐也越来越紧密。为了鄂州的建设,鲁君诚先生近年来还多次带领他在台湾的多位朋友来鄂州考察,为家乡经济建设痴心不改。(  通讯员 程良楚 赵菊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