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巍石屹任砥砺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历
  李光金,1950年4月3日生于杨叶镇白沙村4组,1957年上三浃小学,初中毕业于燕矶中学,1967年回乡务农,1970年参军入伍。
  1979年在参加保卫祖国的自卫反击战中,火线任一营教导员。 1983年任团副政委、政委。1990年任野战军某师副政委、师政治部主任、政委。1998年率某师全体官兵在湖北洪湖市抗洪救灾,199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学习一年,同年8月调至某集团野战军政治部任副主任职务,2001年任副政委,中央军委授少将军衔。
  人生感悟
  在人的一生之中,勇士、英雄、将军都是从好士兵中脱颖而出的人。
  书香子弟渴望穿上军服
  笔者曾经接触过很多军人,他们都有各自的雄俊与风采。李光金,典型的北方大汉身材,浓黑的剑眉下伴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出沉稳、干练、气宇不凡的风度。在亲切的交谈中,那浓浓的乡音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李光金的祖父是远近闻名的私塾先生。李光金的母亲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只读过4年的“家塾”,但她的文字功底较深。在李光金读三年级的时候,她也能大笔修改和指导儿子的文章。因此,在李光金读书时就有了“书香门弟”的声誉。他的好习惯是在听取其祖父“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才德之资也,德者才帅也”的训言下养成的。
  他说:“童年最难忘的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三哥因家庭生活困难而不得不辍学了。在上初中时,班主任晏士瑛老师讲的真、善、美和假、丑、恶以及‘孟子三迁’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中学毕业后,我受到了‘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感染,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服。”
  1970年12月26日,李光金实现了他的梦想,他抱着“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报国之情参军入伍了。告别了亲人,挥手离开了家乡,从此走进了军旅生涯。
  上前线参加自卫反击战
  1979年,中国南疆烽火又起。此时,李光金在有“铁军”称号的师团红一营任副教导员。他想,作为一名军人“最大的荣誉是保卫祖国的荣誉”。
  1979年2月,一场保卫祖国的自卫反击战开始了。李光金所在的部队开赴南疆前线。
  营教导员牺牲后,李光金火线任教导员,沉着指挥,一个月时间参与大小战斗16次,他还带领一个炊事班和几十名民兵在晚上到敌军前沿阵地找回60多具战友的遗体,受到上级首长的嘉奖。
  回顾那场自卫反击战时,李光金激动地说:“战争虽然残酷,但一旦发生就无法避免。在连续作战的36个日日夜夜里,我亲自经历了16个不同地点,不同环境的战场,身边的警卫员,两个英勇牺牲,一个重伤,另外两个终生残疾。民族的尊严、悲痛的力量,化作了“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的冲天豪气。
  他回忆说:“有一次在被我营攻占后的一个山洞里,一个正在化装准备逃跑的敌兵被我发现,我使用了一个巧妙的方法将他擒获。”
  对于军人,有过上战场的经历是十分宝贵的,而李光金的战场不仅仅是在血与火与敌人面对面的战斗中,他的战场还在长江边、黄河边,在与暴虐的洪水猛兽顽强的搏斗中。
  湖北抗洪救灾中坚守大堤
  1998年8月,在中国的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未遇的大洪水。其中湖北省的洪水显得“特别疯狂”。连续不断的大雨、暴雨、特大暴雨下形成了一股强大凶猛的洪峰向江城武汉等城市袭来,电闪雷鸣中,军人的脸色都严峻如石雕。
  武汉告急!荆州告急!洪湖告急!这是湖北省抗洪救灾前线指挥部发向全国的求助支援信号。军委发出了紧急支援地方抗洪救灾的通知。一支具有传统“铁军”之称的某师接到上级指示后立即出发了。
  无情的雨还在不停地下着,大堤上散浸、管涌接连不断地出现。李光金和当地领导昼夜不停地查看各段“哨所”。忽然,有人送来情报说:“乌林镇青山堤段有大面积的江水超出堤面情况。”“走,去现场!”李光金手一挥,掉头就奔向现场。由于江水突发猛变,一段长400米左右的堤段,来不及加高,水已迅速地超出了堤面,那哗啦啦居高临下的江水带着泥土向堤下奔去。
  李光金紧张地看了看手表,晚11:25分钟。眼前是当地80多万群众的生命以及他们的财产,他们的房屋最高位置也只不过是6米,而大堤的水位高是7米以上。
  这是一个特别危险的信号,它意味着国家利益、人民的安全正在受到威胁。
  一场紧急集合的战前誓师大会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开完,但政委李光金那气贯长虹的声音却在某师全体官兵耳边回荡:“百年未遇的洪水猛兽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我们一定要确保人民的财产和利益,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江南大武汉,确保江城人民利益,振铁军雄风创英雄业绩,在抗大险救大灾中再立新功!”
  3000多名官兵紧急出动了,后勤也调动一部分力量上了前线,538台新军车在前线待命。某15军空降部队500名官兵神勇地出现在大堤上。与此同时,当地领导又组织了1000多名群众参加战斗,一场军民联手的战役全面铺开。灯光、车灯、火把把整个黑夜照得如白昼一般。
  8月22日,经过军民团结昼夜奋战,洪水终于得到了控制。在大堤上,满身泥水正在指挥的李政委被《人民日报》报社的4名记者拦住了,他们激动的追问:“李政委,昨晚的抗洪生死关头的场面用什么样的词句来形容?”李光金发出用沙哑的声音,有力的手势朝上一挥,警卫员马上“翻译”说:“我们的力量是呼声如潮,气势如虹。”
  湖北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部主任李祖珍教授是全国爱军模范,她带着20多个医学专家和护士,专程来到洪湖看望坚守了38天大堤的127师全体官兵。当她看到李光金脖子上的伤疤时,又看看战士们的脚,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在场的医学专家和护士也哭起来了。
  赶走了洪魔,保住了人民财产和利益。为了不惊动地方领导和群众,上级决定:127师的全体官兵于9月16日零时悄悄凯旋。但消息还是没有被封锁住,当地的10多万群众一齐跑来夹道欢送。
  1991年,李光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途中有一位友人邀请他观登黄鹤楼,一种思乡的情感使他挥笔写下了“纵行千里远,梦迁黄鹤楼”,“挥手离别二十载,梦醒擦泪思母怀”的词句,抒发了对家乡的思念。
  □胡庆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