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地球科学之门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4 语音:播放

人物简历
  姚海林,1965年6月出生于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毛塘村。1982年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6年分配到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工作,1989年调至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搞科研。 后获硕士、博士、博士后。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彭荫刚科技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发明国家重量级科技个人专利5个,国家注册岩土(土木)工程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湖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评标委员,武汉市建委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评标委员等职务。
  人生感悟
  心以学为主,静以思为题,读以广为进,学以诚为实,问以锐为目,活以身为能。
  一
  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毛塘村是个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贫困村。姚海林在懂事时,就目睹勤扒苦做的父母终日在田间劳作,当他看到稍大的伙伴背着书包上学时,他就问父亲什么时候能上学读书。尽管家里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但父母还是尽力满足了六岁的姚海林的愿望。
  在涂家垴镇上初中时,他刻苦努力,成绩很好。中考时,姚海林充满信心地填写了梦寐以求的第一志愿——鄂高。然而,竟因一分之“差”无缘进鄂高。于是,姚海林转学到泽林高中就读,他自信和好胜的性格里不注册“失败”二字,在学校里,他以平静的心态暗自定下了学习方法和规律,并探索了“心、静、读、学、问、活”的六字方法,即“心以学为主,静以思为题,读以广为进,学以诚为实,问以锐为目,活以身为能”。
  1982年8月,在全国统一高考中,姚海林考出了比重点分数线高出40分的好成绩。9月,姚海林高兴地收到了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录取通知书,成为毛塘村第一个走出山里的大学生。
  二
  1986年6月,姚海林被分配到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工作,1989年9月,姚海林调进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后,他深深热爱这份工作。工作之余,姚海林全神贯注地研究岩土力学的课题,从软粘土、膨胀土、正常固结土与超固土中,寻找叩开地球之门的奥秘。
  “姚海林是一个谦逊、热情、随和,但又原则性较强的人”。中科院武汉分院办公室主任杨前均(鄂州籍)是这样评价的。
  1993年,上海某科技集团公司一行三人来到中科院武汉分院高薪聘用人才,年薪10万元和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他们以此为报酬邀请姚海林去上海共同开发高科技项目,姚海林婉言谢绝了。 尽管客人们努力劝说,姚海林仍微笑地拒绝说:“条件虽然丰厚,但我的家乡也需要与你们同步快速发展,对吧?”后来,上海客人在临走时无奈地摇着头说:“不可思议,真是不可思议!”
  1997年,姚海林单枪匹马地接受了杭州市50公里绕城高速公路软土地基工程处理任务。从项目设计、咨询到考察当地气候和软土膨胀的变化,如何解决软土地基问题。在设计适宜的桥梁中,并能使深度桩基牢牢地发挥它的作用,这是项目最重要的关键。姚海林运用了科学的手段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方法,赢得了当地科技人员的肯定和领导的信任。同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在评定绕城50公里高速路段为全省最优质的工程之一。
  三
  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不要问成功的秘密何在,尽全力去做你该做的事吧。”
  姚海林博士在参加中国科学院“七五”、“八五”重大攻关的研究课题中,又担任了“南水北调工程”(中国段)的重职。从焦枝复线及京九铁路勘察设计,到深圳机场工程、湛江沿海防堤稳定工程和江西城门山铜矿等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姚海林说,好的学术论文只有在真正实践中产生。姚海林在全国重量级学术刊物中发表近40余篇学术论文,如《应力历史的室内试验研究》、《边坡入渗分析中裂隙的处理方法》、《高速公路软基处理试验研究》等,而且很多论文发表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刊物上。
  姚海林有两个梦想和一个目标。他说:那次从日本东京讲学回来,就想在美国的华盛顿大学、英国的伦敦大学传授中国科技的课题。他还说:获博士后后,最终的目标要成为鄂州籍中科院院士,为鄂州高科技事业发展作努力。
  □胡庆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